用爱“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者:吴东慧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8-09-18 阅读量:0

北京市丰台区芳庄第三幼儿园园长 吴东慧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发我对如何在幼儿园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如何实现“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孩子们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这一要求的思考, 从而“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首先,在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建构之中,着眼于把课程内涵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幼儿活动内容的设计上,大量加入中国元素,造纸、篆刻、水墨画、刺绣、茶艺、泥塑等内容都设计成为幼儿可以操作的游戏。同时在幼儿园的课程中加入大量中国传统的寓言、童话,幼儿把这些童话、寓言创编成童话剧,举办“戏剧节”,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我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其次,把幼儿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幼儿园的重要教育内容,利用幼儿园升旗时间,请来解放军叔叔来为小朋友升起五星红旗;利用每一个中国传统节日,孩子们包粽子、做月饼、包汤圆,把“爱祖国、爱中国”的种子种在每一个孩子心里。

第三,培养习惯,使孩子从小具有公民意识和通向世界的素养。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和生活、学习习惯,使幼儿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行为;引导、鼓励儿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鼓励幼儿友好合作、礼貌相处;在一日生的每一个环节,注重建立儿童的自信心,培养幼儿的坚持性,培养乐观、积极、向上的情绪情感。为每名中大班幼儿配儿童日记册,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记录习惯,养成观察、思考、动手、写作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