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本真致美做教育

作者:吕彤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8-09-18 阅读量:0

北京市第八中学副校长 吕彤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育和教师的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一名基层的教育工作者,在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该如何做才能不辜负时代的重托,肩负起历史的使命?我们要立足新时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新的课程体系,落实培养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学会学习、健康生活六大核心素养的任务,撬动我们的课堂改革。把握改革变化的精髓,同时更要牢记不变的本质: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观。

二是本真致美做教育,不能急功近利,一味地追分比率势必导致将学生培养成为功利的人。要探寻教育的根本价值和意义,提升人的生存能力,提升人的生活品位,提升人的生命价值,润物细无声,着眼于未来,着力于素质,以“勤奋、进取、和谐、致美”为校训,培养造就“志向高远,素质全面,基础扎实、特长明显”的国家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