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霜尽处总是春 映日荷花别样红——一名平凡初中校长的无悔人生

作者:高春红 来源:山西省运城市夏县泗交初中 发布时间:2018-10-08 阅读量:0

我叫高春红,女,45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中学数学高级教师。从教二十六年来,我把青春献给了深山老区的教育事业。二十六年的艰难跋涉、风雨历程,我亲历了泗交中学由濒临倒闭的小校、弱校,蜕变为誉满全县的强校、名校的全过程,我也由一名稚嫩的青年教师成长为一名成熟的老教师。二十六年来,我深深体会到若想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唯有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生我养我的这一片热土。

一、当老师是我的“梦想”

我出生在距泗交镇区50余华里的深山老林——柳仙洞村,一方面,这里风景秀丽,空气宜人,另一方面,这里又贫穷落后、偏僻闭塞、交通不便。

记得上五年级时,在一节数学课上,老师被一道“难题”卡住了,老师走出去又进来,我知道他是去问仅有的另一位老师了,看着老师紧皱的眉头,知道问题未解。我就站起来说:“老师,我试试吧。”老师带着惊讶的目光向我点了点头。当我顺利讲解完这道题后,老师这才如释重负,眼中掠过瞬间的感激!

这件事让我刻骨铭心,我们这里的老师太难找了,现在的这位代课老师连初中都没读完,还是村支书三顾茅庐硬把人家拽来的。从那一刻起,当老师就成了我的“梦想”。

1989年中考,师范类招生是5月16日提前单独进行的。听说我报考了师范,老师和同学都劝我:“你这么好的成绩,干吗要上师范?上康中没一点问题,重点大学的门给你敞开着呢。”我说:“我就喜欢当老师!”倔强的我当年以超过统招线20分的优异成绩被师范录取,实现了当老师的梦想。

二、当好老师是我的追求

1992年,三年师范生活结束了,我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家乡,成了泗交中学一名数学教师。

从踏上讲台的第一节课开始,我认真备课,向老教师学习,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作业做到全批全改,教学成绩不断提高,连年被评为县、校模范。1995年我第一次带初三课,在我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中考总成绩破天荒跨入了全县中游,我的数学课教学成绩跻身全县中上游。从此,拉开了我初三数学教学的帷幕,连续20年毕业班数学教学工作,年年成绩优秀。特别是1996年中考,我的学生孟韩东数学考了满分(全县仅有四人),在全县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当时,在泗交中学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从此,年轻的我在全县小有了名气。这一年,我被评为“县级教学能手”,同事们都叫我“数学专家”,我成了家长、学生、老师眼里的“好老师”。

三、当山区老师更要懂得“坚守”

2001年,民办教育方兴未艾,发展势头强劲,同时也急切需要公办学校“输血”。大批优秀教师涌入民办学校,或“支援”、或“输血”、或“淘金”。因为当时我在全县也是小有名气的数学老师,在育英王校长和董事长的三番五次邀请下,动了心思。说句真心话,我那时是穷怕了。记得很清楚,有一年的正月开学,我带着一岁多的孩子上班,孩子每天的零食我都是小卖部赊的,孩子一年到头都买不了两身新衣服。民办学校的高薪真的吸引着我,况且学校还答应解决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就在我带着孩子,拿着东西走出学校那一刻,我回过头来忽然发现,教室里的窗户上挤满了小脑袋,一双双渴望的眼神,击碎了我的心。这里太需要我了,我这一走带来的不仅仅是失去我一名老师的后果,更可怕的是,我就是优秀老师批量流失的开始,学生不得已远离家乡择校读书的源头。我决然地再次回绝了王校长。王校长和董事长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说,“孩子……”我转过身头也不回地走进了我熟悉的宿舍,眼泪却像断线的珠子滴在了孩子的脸上,“孩子,妈妈对不起你了。”

就这样我的“淘金”之旅夭折在泗交初中的大门口。这件事当时在全县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从此以后,我们学校再也没有一位老师去民办学校任教。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教师队伍空前稳定,默默地为泗交教育拼搏着。大家都守住了寂寞,经受了清贫的考验。

这一年,生源流失现象得到了彻底遏制,学校步入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2002年,全县初中教学现场会在我校召开,2009年全县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在我校召开,这标志着泗交中学已跻身全县强校之列。学校连续十年夺得全县中考第一名,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普遍好评,骄人的成绩被全县教育界称之为“泗交现象”。

就这样,我一直默默坚守着泗交初中这所大山里的学校,见证着它的荣辱和兴衰。在我曾连续任初三毕业班数学学科时,星期天和假期都与我无关,我的眼里只有学生和学校。泗交中学也给了我成长的营养,使我在艰难困苦中得到了历练,情怀在不懈奋斗中得到了升华。在26年中,我先后担任理科教研组长、教导处副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累累硕果。我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和奖励,先后荣获“运城市三八红旗手”“山西省教学能手”“山西省骨干教师”“晋绥儿女支持老区教育奖”“运城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四、当校长就是要率先垂范

2011年8月,局领导把泗交中学这副沉甸甸的担子压在了我的肩上。身单力薄的我,一名女生,我能干得好吗?那一刻我都在怀疑自己。在局领导信任的目光中,在泗交父老乡亲的期待中,在同志们的鼓励下,我走上了泗交中学校长的岗位。

从当校长的那一刻起,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一名好校长,一定要把这所学校在我手中发扬光大,让这面旗帜永远飘扬。

带着干,领着上,是我的一贯作风。首先,我把初三数学课揽下来,和老师一起备课、批改、辅导,凡是要求老师做到的,我都首先做到,而且做到更好,为老师们树立榜样。其次,学校要发展,必须有个突破口,在一次校长培训中,一名专家的讲座,让我眼前一亮,“教育一定要研究,老师们要有课题可做”。在大多数基层老师还不明白课题是什么的时候,我自己从网上查阅大量的有关课题研究的资料,带着老师们开始研究学校的第一个课题《农村初中学生学习习惯培养策略》,这个课题对学校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帮助,从此,学校的课题研究成了教学常规的一项,老师们喜欢研究,愿意在课题研究上下功夫,来解决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我们申报并结题的课题有市级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究与试验》《提高农村初中学生写作水平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农村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省级课题《农村初中社会化教育资源的开发》已立项,进入具体研究阶段;国家级课题《信息技术在农村初中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已进入中期成果总结阶段。

成绩是最具有说服力的,2012年中考,我校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各项指标稳居全县第一名;2014年中考,成绩更是喜人,我校有4名学生被康杰中学(省重点高中)录取,3名学生被运中录取,5名学生达到盐化中学录取线,高中录取率稳居全县第一,再次刷新了历史,铸就了泗交中学新的辉煌。2018年中考,在泗交初中仅有49名考生中,有3名同学被康杰高中录取,特别是关玉娇同学以672.25的高分,名列全县第四名;运城盐化中学、学院附中录取线2人;夏县高中、二中录取35人。高中录取达线率高达81.63%。我们泗中一班人用辛勤和汗水,续写着泗交初中新的骄人篇章!

每每当学生家长敲锣打鼓向学校送来感谢的牌匾时,我们一班人都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因为泗中人用心血和汗水,改变了山区孩子的命运!  

担任校长六年多来,学校连年被评为“教学成绩先进校”“中考先进单位”“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我也分别在12年和17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校长”荣誉称号,2017年我被确定为全县唯一的“山西省名校长培养对象”。

五、当校长就是要做到“大家”、“小家”一个也不能少

公婆生养了三个儿子,爱人是二老的小儿子,由于种种原因,两位哥哥都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爱人怕我有情绪,用试探的语气征求我的意见,我说“养老是积德、添福,他们不要我们养”。1996年公公得了膀胱癌,四次住院三次手术,2005年,婆婆得了食道癌三次住院,陪护在他老人身边的就是我们夫妻俩。在二老生病的十多年间,请医问药、端屎倒尿、换洗衣物……还有我的教学工作,累的我站着都打瞌睡。在我的悉心照料下,一次次把二老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公婆逢人便夸他们找了一个好媳妇。自古都说忠孝不能两全,而我,恰恰用我坚强的毅力创造着忠孝两全的奇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任校长七年来,我为泗交初中不断刷新的教育教学质量而感到无比骄傲,我为在泗交初中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成为全县教育抢手的人才而无比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曾经,我们用艰苦拼搏和勇于创新打破着泗中教育的一项项记录,实现了从落后到先进的跨越;未来,我们将以更加豪迈的情怀、奋进的力量和昂扬的自信谱写山区农村教育更加辉煌的篇章。

(作者:山西省运城市夏县泗交初中校长 高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