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语文自学能力培养摭谈

作者:龙在全 来源:《江苏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10-24 阅读量:0

所谓自学能力就是学生可独立展开有效学习的能力,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概括力和注意力等多种综合能力,而语文教学的一项基本任务就是对学生的自学能力进行培养,这对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至关重要。

激发兴趣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浓厚兴趣的引导下,学生才会主动参与到学习中,进而获取新知识。那么,该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呢?首先,以“境”引趣。只有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方可将其自学的兴趣激发出来。以《三峡》一课为例,教师在教学时可先运用多媒体,把书中“悬泉瀑布,飞漱其间”“素湍绿潭,回清倒影”“绝巘多生怪柏”“清荣峻茂”的情境呈现出来,同时再配以《长江之歌》的背景音乐和“三峡风光”的图片,通过生动形象的画面,让学生仿佛置身于真实的情境中,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次,以“读”生趣。如果想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展开学习,可以让其反复朗读课文,以读激情。比如,在对朱自清的《春》进行教学时,笔者采用的教学方法便是“以读激情,语音传情,以情悟文”,同时再与其他方法相配合,如导语拨动情思、范读诱发情思、多读激发情思等,进而将学生强烈的阅读兴趣与情感激发出来,使之在品读词句、理解课文内容时保持最佳的自学心境,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再次,以“疑”激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疑问时,便会产生自学的欲望与兴趣,因此在指导学生自学课文时,笔者便要求学生在读的同时进行思考,特别是要注意“想”,要学会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指导方法 良好的方法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为促进学生自学能力和探究问题能力的发展,教师必须将方法传授给学生。首先,教会一般学习方法,包括钩玄提要法、循序渐进法、出入法、诵读法等传统语文学习方法和框架学习法、织网学习法、自主学习法等现代语文学习方法。同时,培养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意志等非智力因素和阅读、观察、记忆、思维等智力因素。其次,教会自学教材的方法,包括对整册语文教材进行自学的方法、自学一类文章的方法。如说明文通常包括方法、顺序、特征、说明对象等几个要素,教师应引导学生从这几个方面对教材展开自学。同时,教会学生如何分段、总结,如何开头、结尾,怎样审题、过渡、照应等。再次,教会学生课外自学方法。语文知识存在于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教师应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让其处处时时都能学语文。例如,在体育活动中,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其将活动过程和感受写出来;在学生画画、唱歌方面给予引导,让其对美术和音乐作品的风格和特点进行评价;引导学生写日记,让其有感而发,用最朴实的语言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写出来。

培养习惯 俗话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学生在学习中通过反复练习能够养成一种学习习惯,并变成一种个体需要的自主学习行为。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的激发、学习策略的形成、学习效率的提高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极为有利。首先,培养学生使用工具书的习惯。为了让学生有效展开自学,教师应对学生提出要求,让其尽可能把工具书准备齐全,在课堂上若是遇到有疑惑的地方,应学会翻阅工具书,并逐渐形成一种习惯。其次,培养学生勤思好问的习惯。古往今来,技术上的发明、理论上的创新、科学上的重大发现,通常都是从“疑”中而来,学习语文尤其需要培养学生多思好问的习惯。在教学中,教师应尽可能将讲解的时间缩短,组织学生展开讨论,让其积极提问,立足于学生的提问,把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一同讨论、解决问题。再次,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书读百遍,其义自见”,阅读是最为基础的自学能力,只有借助阅读,才可以让学生积累词汇和展开仿写。日积月累,学生的写作能力一定能够得到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