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笑对人生——一名普通小学教师的教育观

作者:刘晓敏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一重三小 发布时间:2018-11-14 阅读量:0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每天清晨,步入校园,看着校园呈现出的勃勃生机,看着学生们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我内心由衷地感到恬静与怡然!然而,工作中不可能事事一帆风顺,即便我有对教育的执念,即使我有强大的内心,也依然有难以承受的时刻。那些时刻,我会告诉自己:不忘初心,笑对人生!

那一天,晚上七点多,我还饿着肚子在加班,因为第二天要上观摩课。突然,电话响了,是我妈打来的,她说想和我聊会天,我也知道那几天她身体不太舒服,也想陪她说会儿话,可我第二天有那么多人去现场听我的课,哪有心思去唠家常啊?所以我就说:“妈,明天忙完了我再打给你。”我妈就说了一句话:“我没事,工作要紧!”第二天晚上刚下班,爸妈的电话响起了,一个陌生的声音响起:“你妈心脏病犯了,好像不行了,赶紧回家看看吧!”我当时就傻了,明明昨天晚上还好好的......无数的念头在我头脑中闪过。我多希望那个电话是家人想让我回家开的一个玩笑,多么希望这就是一场噩梦,醒来了我还能继续听到妈妈的唠叨。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回到一百多公里外的娘家的,也不知道我是怎样熬过那个夜晚的,我永远无法忘记我妈那张没有血色、蜡黄的脸和那一双冰冷的手,我的耳畔时常回荡着妈妈说的那句:“我没事儿!工作要紧......”

十几年过去了,我一直深深地自责,怎么能因为工作而错失了和妈妈最后一次说话的机会呢?怎么就连和我妈说句话的时间都没有吗?但是,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一辈子无法弥补,一辈子的伤痛!那我就永远活在阴霾之中了?当然不会,坚强的我,不忘初心,永远以阳光心态工作,永远笑对人生,努力前行!因为我知道,我妈会为我骄傲,因为她的女儿,正从事着人类最光荣的职业!

其实,对于绝大多数教师而言,我们没有太多奢求,如果能得到尊重和信任,便几乎就可以忘记所有的辛苦与劳累。作为一名女教师、班主任、小学班主任,我们总是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母亲,以一颗饱含着慈母之爱的心去对待每一名学生。爱学生,让大爱落实到每一个教育细节之中;爱事业,把学习和思考当成习惯,永远做最好的自己。很庆幸,我的一生都将与孩子们在一起,永远享受这份童真童趣之乐,与我团队的伙伴们共创共享共赢,永远享受这份互助合作之乐。我并教会我的孩子们,爱自己,学会负责和自主;爱他人,学会尊重和感恩;爱环境,学会欣赏和珍惜,构建一种“让爱伴随师生一生”的价值取向,从微笑起步,人人争做快乐的“三小人”!

记得学校曾经有过一次“孩子上学读书到底为什么”的教师论坛,还吸纳了一些家长参与进来一同探讨。通过广开言路,各抒己见,让家长明白了:孩子学数学不是为了当数学家,而是为了更简单更方便地生活;学音乐不是为了当音乐家,二是为了让生活更有艺术性;学语文不是为了当作家,而是为了让自己生活更具有诗意。明白了这些,我们做老师的真的能够把目光放远,抛弃功利心,以平和的心态为孩子的一生负责了。所以,每天睁开惺忪的睡眼,我都能以感恩的心迎接每一天,以无私的心处理每件事,以诚实的心对待每个人,以愉悦的心上好每节课。回想自己上过的每一节公开教学课,都是对我脱胎换骨的历练。为了每一节成功的好课,不知多少个夜晚挑灯夜读,不知揣摩了多少名家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一路走来,多少个轮回的试讲、评议、反思、再讲……让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成长的历练,更多的是展示了我对梦想的追求。

学生的成长,都来自师爱的滋养,来自教师的言传身教。我会继续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我要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快乐和温馨,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一颗幸福的心,这样,我的学生就会成长为自信快乐的人!

(作者: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一重三小 刘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