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教育随笔:善待每一名学生

作者:朱红艳 来源: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发布时间:2018-12-17 阅读量:0

工作十八年了,每当有人问我:“你最幸福的是什么?”我会说:“我最幸福的就是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肯定。”我愿意善待每一名学生,因为他们都是家长心中的宝贝。

教育案例:小浩是班级里不声不响的一个男孩,小学的时候学习就很吃力,到了中学,学习更是跟不上。于是他慢慢成了班里的问题学生,上课不听课,和同学说话,下课和同学闹,被政教处老师多次批评,依然不知悔改。班主任拿他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和家长通了电话,家长的话令班主任大吃一惊:“我家孩子在家里表现非常好呀,很乖的,从来不让我们操心,怎么到了学校却不听话了呢?你们老师是怎么教育的?”听了这些话之后,班主任无言以对,放下电话,一肚子的气,觉得束手无策。这样的教育案例经常发生在农村学校,尤其是如今农村的独生子女居多的情况下。其实,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差异,有的学生小学的时候就没有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导致到了中学学习吃力甚至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可是他们在学校的表现和在家里不一定相同。

在家里,他们也许会隐藏自己在学校的负面情绪,他们愿意在父母的眼中扮演小乖乖,他们会帮父母做很多力所能及的劳动,他们会细心照顾自己的父母,他们甚至会为了得到父母的一句表扬付出很多的努力,这样的行为表现,家长看在眼里,怎么会不开心呢?

所以,家长的心中,孩子是宝贝,是听话的!他们可能认为学校老师扭曲了事实,如果老师没有很好地与家长沟通,那么家长和老师就会发生矛盾,影响教育效果。

遇到一位在家和在校表现不一致的学生,依据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不断学习家庭教育成功经验,用先进的思想去带动家长一起改变观念,合力前行。

如今的学生和家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家庭教育方面的方法。想要与家长沟通好,思想上一定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多用三五家教法中的“他满足主导理论”去对待学生。掌握了先进的家庭教育方法,在和家长进行沟通时候,尽量避开一些敏感话题。要用科学而又严谨的语言,多去和家长分享和交流,这样家长更容易接受教师的观点,如果家长不排斥教师,愿意多和教师合作,教育的效果就会越来越突显。

第二、作为教师,站在家长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对学生多鼓励少批评,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每个孩子都渴求别人的鼓励,每位学生都需要教师的肯定和重视!每个孩子都是一块宝。明确了这一点,教师在与家长、学生的沟通中,就会少了很多怒火,多了很多宽容;少了很多专制,多了很多理解;少了很多不解,多了很多平和;少了很多霸道,多了很多善心的鼓励。不管采取什么办法,能够帮助学生上进,让他们在前进的路上,知对错,明事理,能悔改,会感恩,就达到了最好的教育目的。比如,面对一个在家表现乖巧,可是在学校却表现很差的孩子,作为教师不能生气,应该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在家里,家长把孩子看做宝贝,满足了孩子的自尊心和上进心。在学校,孩子表现得不好,我们要努力去调动和激发他们的自尊心和上进心。所以,多去鼓励和帮助孩子,多去唤醒学生在学习上和品德塑造上的自信心,对于学校教育很重要。

第三、家校合作的路上,需要教师和家长都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只有懂得合作共赢,才能为社会真正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人才!

我们经常看到博士生自杀、硕士生犯罪,或者其他少年就走上违法违纪之路的新闻,每条新闻都值得我们深思。为何有文化的学生也会犯错,为何少年时代的学生就会触犯法律,透过现象看本质,可能很多学生的家庭教育中,或者学校教育中,存在着道德缺失的现象,教师和家长没有及时去纠正他们错误的航向,或者他们的一些细小的心理问题,没有引起教师和家长的足够重视,久而久之,他们慢慢地出现了问题,偏离了正确的轨道。

无论是做教师还是做家长,有的时候,其实都要检讨自己,我们看着乖巧的学生,也许因为他学习优秀,而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没有及时被我们发现。我们看着听话的孩子,有的时候,心理问题却在越来越严重。我们不能只观察学生发展的某一个方面,应该纵观全局,本着教会学生做人,不断树立“成人、成才、成功”的教育理念,带着学生一起做一名阳光、积极、健康、乐观、心胸开阔的人!

教育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教师和家长,有的时候,就是学生前进的榜样。为了能够帮助学生上进,为了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的职责,我想呼吁所有教师:让我们一起来善待每一名学生,因为他们都是家长心中的宝贝!

(作者: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