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丽邂逅到相知相伴

作者:孔秋实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发布时间:2019-01-18 阅读量:0

这是一场美丽的邂逅。

最初了解思维导学,是在一次评课议课中,评课教师是深圳市南山区教科所所长房超平。那一次,房超平给出了几个关键词:目标与路径、表现与表演、自主与合作、问题与解决、呈现与评价、逻辑与结构、部分与整体、民族与世界。这些关系如何体现在课堂上,如何巧妙处理?虽然曾经参与过许多次磨课、听课、评课,但如何在课堂容纳如此丰富的内容,我从未深入思考过。

当我们日常的评课还在习惯于不疼不痒地给出三个优点一条建议的时候,房超平用问题交流的形式让两位授课教师与在场所有听课教师思维碰撞起来。课堂上的生成,是学生的表现还是教师安排的表演?学生的讨论需要呈现不同观点,都赞同就不需要讨论了……这些问题的讨论,完全超出了我的意料。这不就是自己梦寐已久的生成吗?

太多貌似见过但又备感新鲜的信息,有些明白,有些一头雾水。比如:思维力怎么还有大小、方向和作用点?思维力的目标和路径,就是思维导学吗?那几天,这些问题始终在大脑里想来想去,却像迷了路一样看不到出口。

后来机缘巧合,我拿到了房超平的《思维第一:全面提升学习力》一书。甫一拿到书,我便迫不及待地打开:“如此学习,才会如此痴迷——思维导学让学习成为一种享受。”导论中的一句话,已经让我爱不释手。

再次回到房超平点评时提到的目标与路径的问题,为什么把目标与路径作为第一条提出来,在书中我找到了答案。如果说思维导学的核心要素是目标导航、路径引领、问题导向,那么我们的课堂就要做到目标准确、路径清晰、问题清楚。继续读下去,又看到一句话“从三维目标到三层目标:让因材施教原则落地生根”。读后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为什么自己尝试了多次的课改总是不了了之,为什么学生应有的深层次课堂生成和表现总是被浅层次的作秀和热闹所代替……静静地坐在办公桌前,沉默了许久。

在书中,房超平还谈及对话学习的重要性。虽然课改提了许多年,禁止“满堂灌”,要把话语权交给学生,但反观自己的课堂,对话真的发生了吗?实际更多的是你问我答,没有相互启发,更鲜见相互质疑,师生之间、生生之间那种实质性的对话和深度交流很少。在书中,又一次感受到了房超平的良苦用心:让教师做演员、编剧、导演,让学生做“小老师”,成立学生讲师团,小组交流,制定评价规则,让学生爱讲、会讲、善讲,与文本虚拟对话……

慢慢翻到了第九章:课堂评价。微笑浮在嘴边,竟然又回到了我的“美丽的邂逅”,是巧合还是心有灵犀?看完这个章节,终觉释然。无论是对教师的评价,还是对一堂课学生知识生成的评价,我们要言之有理,更要言之有据。在这里,我找到了依据。

这就是我与这本书的故事,从美丽邂逅走到了相知相伴。已经翻阅了三遍,但只要有空坐下来,仍然喜欢慢慢抚摸着光滑的封皮,随便翻到某页往下读一阵,像是在与一位老友交谈。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遇到思维导学,我想注定自己将与“它”互相陪伴着,一起走下去。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济宁市孔子国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