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寒假请享受好三大温暖

作者:李连胜 来源: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1-30 阅读量:0

面对寒假,教师怎样才能更好地让疲惫的身心得到休息,又能为下一学期的工作积蓄力量,过一个轻松、充实的假期呢?笔者认为,寒假,教师要享受好三大温暖。

一、温习“功课”,享受专业提升的温暖

1.回顾精彩瞬间,品味教育故事的温暖。一学期结束,教师要回顾和反思一下自己一个学期的教育教学瞬间,定会有许多值得品味的故事,或是让人感动的小成功、或是让人难忘的小活动、或是让人难受的小困难……这些都是教师职业生涯中宝贵的财富。趁着假期,教师要思一思、写一写,记录下自己教育教学中发生的点点滴滴,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随笔,让自己的教育人生不断丰富,更加美好。

2.阅读国学经典,感受历史智慧的温暖。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学习不仅仅是一种观念、一种态度,也是一种需要。教师工作时间阅读的多数是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专业书籍,对五千年丰富而充满魅力的中华文化的品味可能会少些,那么趁假期可以好好品读一番、感受一番,记录一番,使自己更有文化气质,更能散发文化魅力。

3.练习名家书法,感受传统文化的温暖。俗话说:字如其人。工作中写板书、写评语,批改作业,教师都少不了要秀秀自己的“手上功夫”。作为一项技艺,要想更上一层楼,就得坚持练习、持而不息,正所谓“拳不离口、曲不离手”,要坚持日练日进、月练月长,逐步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让自己的“书法”之功成为自身魅力散发的一大利器,让学生能以教师为榜样,“亲其书法,信其教育”。

二、“徐步”前行,享受亲友陪伴的温暖

1.听父母唠叨,感受长辈呵护的温暖。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平时忙碌,与父母交流的机会少,很多时候都是打个电话,与父母的交流仅是三言两语。放假了,利用寒假的时间,回家陪父母聊聊天,听听其唠叨,更可以和父母一起逛逛街、置办年货,吃顿团圆饭、品味家常菜,感受长辈呵护的温暖,实为人生之幸福。

2.和孩子游玩,感受亲子时光的温暖。平日里,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起早贪黑,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家访……兢兢业业、以校为家,全身心地关注学生的学习、成长,却往往容易忽略自己的孩子,除了基本的生活起居外,很少有时间了解自己孩子的情感、交友、生活、学习。寒假里,教师正可以弥补平日角色的缺失,与孩子一起饮食、起居、外出、玩游戏,甚至讲个睡前故事,看着孩子健康成长,感受亲子的幸福。

3.和好友共进餐,感受友谊长存的温暖。平日里,教师接触最多的都是同事、家长,利用寒假,偶尔跳出既定的生活圈子,约上几个好友,或家中、或户外,炒几个小菜、酌几盅小酒、聊几句人生,感受友谊长存的温暖,为自己的心灵增添不一样的成长因子,也是人生的一大幸福。

三、感受“阳光”,享受美好时光的温暖

1.来场说走就走的小旅行。有人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趁着寒假,教师可以来场说走就走的小旅行。可以自己一个人,也可以和孩子爱人,亦或好友三五成群,去感受大自然的亲切、美好,感受祖国壮丽河山、感受历史的魅力,听听各行各业的声音,拓宽自己的视野,增长不一样的见识,实为乐事一桩。

2.来个说学就学的新技能。生活的情趣让我们更加自信、更加幸福。寒假里,是教师一展身手的大好时机,让那个搁置已久的爱好更加熟能生巧,更可以拓展自己的业务领域,琴棋书画、说学逗唱,只要你喜欢,只要你有兴趣,就可以来个说学就学的行动,无考核之忧、无评比之扰,尽情享受,让自己的生活多一份乐趣。

3.来个说炼就炼的好运动。工作期间,教师为了完成各项工作加班加点,特别是进入年终期末复习阶段,各种检测、评比、考核加上本身的教学任务,导致运动量与运动时间不能得到很好地保障,甚至休息不好、睡眠不足、生物钟紊乱。寒假正好可以好好调节,在休息好的同时,做一些自己喜欢的有益于身心的运动,如打球、登山、游泳、跑步、钓鱼等,让自己的身体充分进行“有氧运动”,让自己感受运动与健康的幸福感。

总之,教师在寒假要坚持永远在“上学”路上,成长永远“充满阳光”,生活永远呼吸“新鲜空气”,让自己健康、快乐、幸福的成长。

(作者: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 李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