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传承”教育之任 做“四有”创新教师

原创:于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5 阅读量:0

每每回望在塘沽上海道小学走过的二十余载,我总喜欢说一句话:我是站在新时代教学改革发展这个巨人肩膀上的,是新时代的“中国梦”赋予了我前进的动力;我也是站在上海道小学这个巨人肩膀上的,是学校坚持走“中国道路”培养了我坚韧的品格;我更是站在曾经帮助过我的同伴肩膀上的,是他们用“中国力量”即无私的关怀给予了我更多成长的机会。因此,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秉“传承”教育之任,做“四有”创新教师,才是我最需要做的。

我热爱自己的教学岗位,从名不见经传的普通英语教师到教学组长,从初登讲台的青涩再到如今对教学理念的娴熟运用。回首往事,从未觉得教育梦是遥不可及的。我走的每一步都踏实、稳当,希望用更好的自己来换取学生们更好的明天;我走的每一步都轻盈、快乐,不断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来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英语的能力;我走的每一步也都辛苦、沉重,着力培养学生乐学、善学、好学、勤学的精神。因为我深知尊重每一个生命,敬畏每一条规律,才能让他们在我的帮助下走得更久、看得更远、飞得更高,也许,这就也是我对“传承”理解的最初要义。

每每谈及育人智慧,或许每位教师理解的都不同,我的理解是:立足课堂,关注学生的需要,以学定教助学生成长。某节英语上的练习中,我班一个男生主动要求说:“于老师,我要和您一起做一组对话。”我愉快地答应了。出乎意料的是,他指着矿泉水瓶子上的一个水滴的logo问了我一个书上的问题:What’s ten and ten? 我顺口回答道:Ten and ten is ten.(本课内容) 他说,No!我追问:Why not?他说:Ten and ten is one. Look!他指着那个一滴水的logo,自豪地笑着,我恍然大悟后追问:“你是想说,十滴水加十滴水等于一碗或一杯水?”他笑着说:“对!”全班同学也立即茅塞顿开。真是可爱而聪明的孩子,有自己独特的见地。于是,我抓住时机对他们进行节水、爱地球等环保教育。以学定教的瞬间是最打动人的瞬间,它遵循了学生思维发展的根本规律,让学生在我校“生命课堂”的建构中更好地绽放自己的光彩。作为教师,我不求每个孩子都是亮眼的明星,但他们每个人所散发光彩应该是最夺目的!

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教师良好的师德修养也可以成为学生最好的榜样,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2018年,我要在学校上展示课,所以提前在同事的教学班进行试讲。试讲完几天后,收到了那个班一个不起眼的女生的礼物——一幅画,画上是一只长着粉色耳朵的小兔子,小兔子旁边赫然写着三个字:于老师。画很稚嫩,字写得也歪歪扭扭,但孩子的真诚,很令我感动!我不会因为她把我画成了长着粉耳朵的小兔子而生气,因为那天我们学习了pink一词;我也不会因为她给我画了一张橙色的脸而愤怒,因为她理解了orange一词;相反,在她的画里,我看到了自己的不够成熟,也看到了自己在课上对她的关注度不够,因为,尽管她也写了自己的名字,但我竟不知道她的样子!但孩子也许受到了我的鼓励,于是我送了这样用心的礼物!所以,对于课堂上任何一双渴求成长的眼睛,作为教师,我们没有权利忽视他们,我更应该好好地珍视他们,从这些闪光的眼睛里,发现一个需要改进的自己!从那天开始,我力求每节课更加用心,也更关注每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知道,我要更加珍惜天真的眼睛里闪烁着的动人光芒,因为这些闪着光芒的眼睛才是发现、创造、激活未来每一天的源动力,教师只有以更好的师德修养打动他们,让他们更专注学习,他们才能更快乐的成长。请让这些小眼睛们因我的关注而变得更炯炯有神吧!

感谢那些可爱的孩子给我的灵感,让我获奖无数。这些成绩里有喜悦、有快慰、有欢笑、还有感恩,因此,在教育的路上,我会一直不断努力,用细致、扎实、不怕繁琐的工作态度做好教学副主任的工作,也继续坚守英语教学的第一线,用自己年轻的优势和旺盛的生命力继续去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不负新时代要求我们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的目标。

“廿载时光轻如水,仿若咫尺值一寸”。也许,只有常怀感恩,不忘初心,才能真正做到砥砺前行,奋不顾身;只有心中有“中国梦”,坚持走“中国道路”,手中紧握“中国力量”,才能让自己不断发展与成功。不论未来怎样,我将依然会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使学生成功;也要培养学生形成纯净如水晶般善良的心以及坚毅如钻石般的性格,让他们在不远的未来都能坚韧、夺目。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曾说过:教育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我知道,在教育的路上,走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何出发,从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到获得“市级师德先进个人”“市中小学优秀德育教师”的称号,我始终坚信,良好的师德可以换来教师的成功。就像教师节前几天,一个学生问我:“于老师,您知道此时我最想要的礼物是什么吗?”“是什么?”“我最想要的就是毕业后您接着教我们。”就是这样质朴的一句话,让我心里暖暖的。是啊,尊重学生,才能使他们快乐成长,在每一天,每一月,甚至是更漫长的许多年……

也许我的教育理想并不伟大,但它一定最真诚,也最能够带着我的体温,带着我的执念,也带着我从不曾放弃的坚守。做好传承,不是一句口号,而应是一个行动;做好传承,不是一个梦想,而是一场创新;做好传承,不是一日之功,更是一生之求。我为自己骄傲,因为,我一直站在巨人之肩,秉承传承的任务,坚持自己的初心,我相信我能为这份平凡但伟大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全部力量和一颗赤子之心。

(作者: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上海道小学 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