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 眼中就有光——班主任教育故事

原创:胡忠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6 阅读量:0

汪国真在《热爱生命》 中写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诗激励了一代又一代追逐梦人,也触动了每一个内心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的人。我们既然选择了班主任这个岗位,那么就要做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班主任。

爱在“激励”里

教育是爱的艺术,因为有爱,我们不会硬生生地折断学生飞翔的翅膀,我们要有永不言弃的决心。每个班都有几个让我们头疼的学生,他们特立独行,经常违纪,不学习,和老师顶嘴,尽管我们苦口婆心,一次次的教育,他们还是一次次地反复发作。但我们不会放弃,“学生虐我千百遍,学生你如初恋。”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始终保持一颗深爱孩子的心。

刘笑明是我们班的体育委员,一米八的个子,又高又瘦。这次中招体育考试,笑明异常忙碌,一会给同学拿衣服,一会叮嘱让同学喝葡萄糖,等学生站好队,他还在一遍遍地查人数,见到我,他自信、阳光地说道:“老班,我这身运动装帅不帅?不考70分就对不起这身衣服。”

看着我这个得力助手,得意弟子,回想起他在八年级的表现:不学习,经常违纪,还和他父母闹矛盾,他妈妈一提他就头疼。记得有一次,他找我请假,“老师,我肚子疼,我要回家。”因为明天就要放假,我让他去医务室看一下,他说看了不管用,执意要回家。给他妈妈打电话,他妈妈不接他,让他在学校待到放假才走,随后他爸妈的手机都开了飞行模式。笑明愤愤地说:“他们不要我了,丢下我,我也会扒墙走。”我看着他愤怒的样子,就和他拉起家常来,过了一会儿,我看他情绪缓和了,知道他精通游戏,爱玩电脑,就说:“笑明,你给我下个课件呗,我备课要用,你看我怎么下不来呢?”他马上去给我下课件,还给我下了好几个,让我对比着用,我一见到同事就夸他,我发现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就让他回班里了,在走出办公室时,笑明回头对我说,“老师,下次下课件还找我呀。”

还有一次,他闹着不上学了,他自己学习成绩差,他妈妈也说不动他,我把他叫到教室外面,“笑明,你准备报考什么学校?我问道。“我爱玩游戏,报一个计算机专业类的吧。”“我看你体育这方面有特长,要不报咱学校的高中吧,有体育特长班,上三年高中考个一本二本不成问题,长大了当体育老师,也可以当教练,中招总分可以减免50分,加上体育实验100分,也就是你的文化分考200多分就行,你现在考100多分努力争取200分不成问题。”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之后几天,我一直暗中观察他,发现他一直保持不错的学习状态。

可学习劲头坚持没几天,他又不想学习了,上课睡觉,看网络小说,我把他叫到办公室,说到:“你现在的任务是好好学习,等考完试再看小说。我给你保存一下,等放假了带回家,不许再带到学校来。”并再次鼓励他好好学,不会的科目努力学,实在学不会就学语文、思品、历史,只要识字,就听得懂,就能学会。我发现他他背古诗、文言文特别快,就多次表扬他,慢慢地他变得自信起来。

通过一次次地反复,刘笑明终于从一个让老师头疼的差生变成了今天这个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

爱在“榜样”里

一个班级是否优秀关键在于抓班风和学风。班主任要先抓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再抓成绩,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我带这个班快两年了,让学生自律起来,真不容易。在班级里,我让每位学生看到希望,制定一天的学习计划,只要努力完成,你就是最棒的;我还给学生树立信心,只要你能上高中,把高中三年坚持下来,你就能上个大专,然后在大学里能专升本,那么你的人生从此就不一样;平时,我还设置了好几项奖,有早到勤奋奖,背诵小能手,默写小明星,守纪我最棒等等,给他们鼓励,并树立身边的榜样。

我们班的班长耿雨鹏同学,他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工作能力很强,他主动协调班里学生的矛盾,还特别有心,去发现和学习其他班的有点和好的做法。进入九年级,他学习特别刻苦,从班里的二三十名一跃到班里前五,成了学生学习的榜样,也带动了一批爱学习的学生。

爱在“陪伴”里

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是的,最好的爱就是是陪伴。对我来说,陪伴就是出操时和学生一起奔跑在操场上,就是吃饭时一起出现在食堂的餐桌上,就是晚上放学时一起与学生入寝。在和学生朝夕相处的岁月里,一种亲情在师生间流动。

陪伴的另一种形式是记录。在细细密密的陪伴中,欢喜与困惑同在,我把他们拍成照片,制成相册,写成文字记录成长的点点滴滴,我也在这种陪伴中享受着这种温情。

有段时间工作忙碌,我很累,再加上嗓子又疼又哑,身体也不舒服。晚上去查寝室,我故作矫情地对马向钊说:“向钊,我好累呀,嗓子也疼。”“你和我妈妈一样,爱发脾气,改改就好了,要记得多喝水呀,我会好好学习的。”马向钊回了我一句,说的我心里好感动。这时好几个学生围过来,他们热情地说:“老师,坐我床上歇歇吧。”“记得照顾好自己呦。”“我下次不迟到了,老师。”“你多喝些水就好了。”大家七嘴八舌。听到这些,我的心里暖暖的,看着孩子们的成长,我仿佛看到了孩子们的未来,无论遇到什么风雨,他们都会坚强的面对,一路走下去,因为他们心中有爱。

班主任是孩子们的守护者,是他们一次次心灵成长的参与者,我相信我会加倍努力撒播爱,传递爱,践行爱,争取做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优秀班主任,让每一位学生阳光,自信,努力,优秀起来。最后,我把林徽因写的一句诗送给辛苦、敬业而又专业的班主任们:你们是爱,是暖,是希望,是人间的四月天!

(作者:河南省滑县实验学校 胡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