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明白”的老师

原创:张晓慧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 阅读量:0

2014年9月,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的座谈会上作题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讲话,他用“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巨大贡献”高度评价老师,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由此可见,一个国家的发展与未来离不开老师的教育与知识的传播。所以,习总书记对好老师提出了四点要求:“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梦想、道德、学识、仁爱,这些常常挂在我们嘴边的词语,该如何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呢?这是留在我们心中的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想:解答这个问号不仅需要思考,更需要行动。这些年,我一直行走在做一个“好老师”的路上,如今的我也只能说是让自己渐渐明白、慢慢积淀,做一个明白的老师!不忘初心,明白自己为什么当老师。拥有梦想,明白自己做怎样的老师。追逐梦想,明白自己该怎样做老师。

一、不忘初心,明白自己为什么当老师

“我想做一名老师”这个想法萌芽在我9岁的时候,那时我就读于家门口的一所村小,教我的老师是一名退伍军人。因为家庭和生活的关系,他总是会把一些坏情绪带进课堂,甚至把一些怨气发泄在我们身上,担心、害怕、恐惧经常伴随着我们那一群懵懂孩童,直到有一天,老师不知是不堪承受生活之重还是工作上有太多不如意而导致神经错乱。我常常偷偷跑去看他,也许我还算得上是老师的得意门生吧,他嘴里常常念叨的,就是我的名字。当我亲眼目睹他被几个彪形大汉强行押上车去医院的那一刻,我流泪了,从那时起,在我幼小的心灵播下了一粒种子: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尽心尽职的老师,做一名不让孩子们担心而是让他们快乐的老师!

当上老师的过程,似乎还挺顺利。1995年我考上师范校,1998年7月,我从师范校毕业。作为优秀中师毕业生,凭着一股冲劲,一张自愿到边远山村任教的申请书,我把17岁的自己送到了离家很远的一个偏僻的村小——沐川县茨竹乡雄心小学。独自一人拎着行李徒步来到陌生的学校,这时我才知道这里有多偏僻、有多荒凉,满眼是绵绵无尽的大山,满耳是单调的鸡犬蛙鸣。来不及咀嚼那份冷清,课堂就展开在我的面前。那是我听也没听说过的“复式班”教学,两个老师教三个年级的三个班,有两个年级的学生必须在一间教室里同时上课……带着几分兴奋、几分忐忑、几分跃跃欲试,我便开始了教书生涯的第一节课——一、三年级复式教学课。如今回想:那真是一节糊里糊涂、不着边际的课,更是一节让自己累得满头大汗却又不知所云的一节课,但它是那样令人难忘,至今仍鞭策和鼓励着我!

工作的不适应,生活的冷清、孤寂,在好长一段时间消磨着我的意志,让我经常以泪洗面。真正触动我内心的是,一天下午放学,无聊的我拨弄响了整个学校唯一的一台破烂的手风琴,断断续续的琴音吸引了几个住在学校附近的孩子。孩子们害羞地躲在办公室外,惊奇地偷窥着我。一个稍大胆的孩子说:“我长大以后也要像你一样当老师,我爸爸、妈妈他们说你是这个学校来的第一个非常能干的老师,要我跟你好好学!”就这一句话,我哭了,因为我不仅看到了我的童年,似乎还看到了一代人的期望!我不禁为自己的不适应、为自己的消沉懊悔、自责!看着这一个个淳朴、可爱、渴求知识的孩子,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想起了童年时代的那个梦,想起了自己那份信誓旦旦的承诺——做一名尽心尽职的老师!我决定痛定思痛、不忘初心、坚守梦想。也就从那一刻起,我开始专注教育教学、关注孩子。也就那一刻开始,我一步一个脚印从村小走到中心校再到如今工作的县实验小学,从一名村小教师到少先队辅导员再到教导主任。虽然期间有好几次转行的机会甚至是其他部门想单方面直接调动,都被我拒绝了,也许都是因为孩提时代的那个梦和对自己的约定吧!

二、拥有梦想,明白自己做怎样的老师

在村小和中心校工作的那几年,我确实一直在为做一名尽心尽职的老师努力着。在村小时,我白天上课、批改作业,与小朋友们一起嬉戏、一起打闹,晚上则常常钻研教材、撰写教案、研究教法、学习新知识到深夜12点,就连周末也一直未停,我是如此乐此不疲,专注到忘记了夜晚的恐惧,热情到总是期盼新的课堂……

孩子们一来到学校,一份快乐就涌上我的心头。因此,我深深地爱上了上课,害怕放学。渐渐地,我与那群孩子相依相恋,彼此珍惜着在一起的时光,传递着心中的那份快乐。此后,我和同伴一起,在雄心小学办起了校园橱窗,让荒僻的校园有了绚丽的颜色;开通了校园广播站,让清冷的操场有了悠扬的歌声。

因为尝试,因为研究,就在村小教学的第一年下学期,在茨竹乡中心小学承担研究的国家级课题《复式教学课题研究》研讨会上,我执教了一节复式教学研讨课,得到与会校长、领导的高度评价,县城附近的一位校长也马上伸出了橄榄枝。那一刻,我被赞赏包围着,我被一群教育前辈簇拥着;那一刻我拥有了成就感,也找到了幸福感!所以,我更加乐于做一名尽心尽职的老师。

在村小工作两年后,我调入了中心校,周课时22节,还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并代一个老师每周2节微机课……由于工作量大,那几年的工作中,我每天早晨第一个到校,每天下午最后一个回家,不少老师都担心我吃不消,累垮身体。其实我深知,这些工作比在村小要轻松许多,所以常常展现在老师们面前的我是来去匆匆又笑靥如花……那一刻我似乎明白:关于工作、关于苦累,我们不能与别人比,而应该与自己比。而如今我更明白:每个人所经历的生活工作的苦累都是别人无法感同身受的,因为每一个光鲜亮丽的外表后面都藏着不为人知的辛酸泪!而时间真是个好东西,努力积淀过后,你会发现:人总是趋乐避苦,生活总是向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

带着这样美好的愿望和心态,我一直用心地做着一名“尽心尽职”的老师,直到当上教导主任、走进实验小学,直到参加市级骨干教师培训、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省教学名师培训、乐山教育名师高端研修,成为乐山市小学语文张晓慧工作室主持人,关于做一名怎样的老师我有了重新的定位:做一个明白的老师,明白自己的教师梦;做一个明白的老师,明白自己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站在优秀教师的队伍中;做一个明白的老师,明白自己要自我修炼、不断提升,从优秀教师向卓越教师发展;做一个明白的老师,明白自己要提炼教学风格、锻造教学主张,寻找一张属于自己的教学名片;做一个明白的老师,向着“四有”好老师进发!

特别喜欢一句话: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跟谁在一起!这么些年,我一直行走在优秀的人群中,聆听到的是一个个有教育情结的故事,感受到是一份份浪漫的教育情怀。我突然明白,教师不仅仅是我们一份谋生的工作,更是一份用心去做的事业。跟一群有理想、有情怀的教育者和教育专家在一起,我也开始慢慢审视自己。就在那个对于我们四川人来说是多灾多难的2008年,我开始对“教师”这份职业重新定位:决定把教育当作一份事业,用心呵护每一个与自己有教育之缘的孩子,用一份浪漫情怀开启未来的教育之旅。这也与前面提到的“做一个明白的老师,向着四有好老师进发”相一致。

三、追逐梦想,明白自己该怎样做老师

都说梦想很重要,只要心中有梦想,你就会有为梦想奋斗的信念。也就是说,目标很重要,有一个长远的大大的目标,还要有无数个小目标。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我也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个的小目标。如:

1.每年写2篇论文,研发一个教学微课程。

2.每个月读一本书(专业、文学、杂文)。

3.每周研读(解读)一篇教材。

4.每周听同事两节课,打磨一节课。

5.每周重点关注一名学生。

6.每周与家长进行一次研讨(QQ群、微信群)。

7.每天写一篇教学日志(上课的日子)。

8.每天陪着孩子大课间。

不难看出,我的小目标里主要关注自身成长和学生发展,再带领教师一起成长。因为我相信:只有自己优秀了,才能带领一个团队优秀,才会让团队中的人比我更优秀!当教师团队优秀了,学生的素养自然就会提升、学生也会向着更高远发展。关于自我成长,我也只是在慢慢沉淀素养,努力做一个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为孩子聪颖而幸福的人生奠基!

前面谈到的“为什么当老师”“当怎样的老师”与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有关,那接下来我要谈的第三个问题“怎样做老师”便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另外两点:做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有关。

扎实的学识包含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那该怎样做,才能有扎实的学识呢?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四点:

1.扎实学识,从学习与阅读开始

踏进师范校,我在开学典礼上就听到“学高为师”。这就要求一个好老师首先就得学识渊博,要各方面高于学生才能有为师之能力。而扎实的教学功底不仅包含了教师的学识、还包含了教师各项基本功素质。在评选“最受学生尊敬的老师”的活动中,可以看到,一个知识渊博、基本功过硬、有爱心的老师才是最受学生欢迎的。学生可以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的知识浅薄。记得一位教研员说过这样的话:“每次听课巡导,我最怕那些特别负责任的讲不好的老师。”是啊,特别认真的讲不明白,不是把学生的时间都浪费了吗?以前我们常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可如今,在这样的信息化时代,一桶水显然不够,需要的是一股源源不断的清泉。这就要求老师必须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学习与所教学科相关的本体性知识,阅读学科以外的文学、哲学、心理学等书籍。让学习与阅读充盈着自己的教育人生,让自己成为学生最尊敬的老师。《学记》有云:“亲其师,信其道。”在老师的潜移默化中,学生也会成为知识渊博、透着文化气息的人。

2.扎实学识,从关注教育前沿理念开始

   从2016年9月到现在,有一个词语一直冲击中国教育,那就是:“核心素养”。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会于2016年9月1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在讲话中强调:学生发展的核心体系是要改变教学上的实践指导,要为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发展着想。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改变知识为中心、教材为本位的格局,心中装着每一个学生,心中要想到每一个学生要有什么素养。每一个学科,都要有一个核心素养的培养体系。

这番话对我的冲击力特别强,我们现在所进行的教育教学不正是:知识为中心,教材为本位吗?我们所进行的仅仅是关注知识的教育,可我们所面对的都是活生生的孩子,我们到底该如何进行回归儿童的教育?我们该通过我们的学科教学让孩子具备怎样的学科素养呢?……一个个问题在我脑海盘旋,放眼世界:我们把教材当作整个世界,而西方国家把整个世界当作教材,这是我们视野上的缺失,也是培养人才观方面的缺失;我们把不同的人培养成统一的人,他们则是培养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的个性的人。

关注核心素养,关注孩子能力和品质的发展,也让我更深深地明白:爱孩子,就应给他最适合的、最需要的!而不是给他们我们最想给的。这才是我所理解的除慈爱、关爱、呵护等等之外的“仁爱之心”。

3.扎实学识,从关注教育改革开始

   从教书到现在,我经历了大大小小很多次的改革。教书伊始就开始课改,课改十年过后,我们又在经历着再一次的课改。从教学大纲到课程标准的变革,从素质教育到核心素养的提出,从填鸭式、满堂灌到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方式的转变,我们都在经历着。改革首先就要改变,改变就会很难。如此困难改不改?如此痛苦变不变?答案是肯定的。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我也算是改革最大的受益者。

身处村小和偏僻中心小学时,外面的改革已经轰轰烈烈了,我却还是井底之蛙,无法知道外面的信息。幸好有市骨干培训,第一次要求网上学习、完成作业,为我开启了另一种学习方式——网络研修。在几位老师的引领下,我们以草根的名义成立了“新课程网络教研室”,我成了活动的主持人,领略了许多名师、大家的风采,我的教育理念和思想由此转变。在网络研修团队里,最小的我得到的照顾最多,受益最大。这一次学习方式的改革,让我在网上结识了许多教育名家,也让更多的老师知道了我。

我经历的第二次大的改革便是:生本改革。这是我们县以教育局的名义在全县推行的教育改革。刚提出改革时,大部分老师都在反对。的确,改革是有阵痛的,改革也是有风险的。对于一部分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来说,没有任何一位老师愿意去选择改变。而我们学校作为县城的龙头小学,我又担任着教导主任,在行政压力之下,不敢多言,只能从自身开始,进行改革。

改革之初,我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举步维艰。虽然在全县提出生本改革时,我就已经有所接触,但慢慢发现教育局提出的生本改革与我接触的完全不一样。没有直接经验拿来可用,没有间接经验借鉴可用。靠得只有实践、摸索。实践摸索的过程也是在自己原有的实践中进行改变,那时我似乎经历了一段改革黑暗期。放弃原有经验让我很痛、达不到行政要求让我很痛、理解与要求有分歧也让我很痛,而让我最痛的是老师们的不理解,而作为教导主任我又必须坚持孤军奋战……

其实我当时坚持孤军奋战并不只是因为行政压力,还因为对于这次改革我始终认为方向没错、理念思想是正确的,所以我一直被老师们误解为“只是在一味地坚持错误的做法!”其实我心里特别理解他们,一项改革在没有任何精细化的操作指导策略的情况下,就让老师大胆改革,这对于老师们来说完全是一头雾水。实践之中只能是到处碰壁。而这精细化的操作策略谁来研究?在没有更多专家、领导指导的情况下,只能是学校自己摸索,作为教导主任的我也只能首当其冲。所以在那些改革苦痛的日子里,我带领着学校教研组长开始尝试、研究、实践、探索,最终形成了我们学校的生本改革模式。

守得云开见月明,正是那段黑暗的日子,才让我们更加享受光明的到来。如今我们探索的各学科的教学模式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魅力:操作性强、轻松教师、发展学生。如今我们学校以顶层设计形式,把各种模式凝结一起,形成了学校“自主—练能”生本教育模式。

正如雪莱所说:“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改革之中我确实是带着这样的期盼迎接改革春天的到来,特别欣慰的是,我们现在正在享受春天的美好。就说我所执教的班级吧:我们探索的“自主—合作—展示”识字教学模式,让我特别享受,我在开学初就已经把全册的生字分给每个小组,我一篇课文生字都没教过,新课就结束了。轻松自己的同时又锻炼了孩子的能力。

一段艰辛的改革历程,对于自己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变革都是一次蜕变。当然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也收获了许多。也许是因为自己是改革先行者,自己一直在坚持,所以这一路关于荣誉和奖励我收获很多。当然最大的收获是更多的教师参与了进来,老师们都在奔着向“简单、轻松”的课堂发展,学生的能力、素养也在课改浸润中提升!

4.扎实学识,从认识自己开始

老师们,你了解你自己吗?你是不是觉得我问了一句非常正确的废话。其实我问的还真不是废话。我们都认为自己最了解自己,其实还真不然。

一个简单的例子:老师们,你觉得你自己的教学风格是怎样的?你自己的教学主张是什么呢?我在提炼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主张时,真的感觉到自己把自己给弄丢了。很长一段时间,因为想要博采众长,我学习了很多名家名师的课例,每个都钦慕、每个都尝试,最后竟然不知道怎样上课了。典型的邯郸学步啊!当逼着自己提炼教学风格、锻造教学主张时,我真的无所适从。在与学校老师请教交流时,我发现,经常听我课的老师比我自己都还能认识我。从那时起,我开始用心地认识我自己。

认识自己从反思自己的课堂开始。为了学会经常反思自己的课堂,我开始写教学日志。在去年一年,我写了10多万字的教学日志,记录了课堂上与孩子们的点滴欢笑和自己每一节课的教学得失。慢慢记录、慢慢反思,逐渐认清自己,也就有了《和乐语文教学日志》。

认识自己从提炼自己开始。我们都是一线教师,常常思考的是如何钻研教材、如何设计教学、如何批改作业等等。可是如果让我们自己说出自己教学的一些道道来,还真的特别特别困难。其实,能说出课堂的一些道道也就是在提炼自己,提炼自己的教学风格,寻找自己的教学主张。这一点对于我来说也非常困难。但我们都有要做一个“好老师”的愿望,我们就得学会提升自己,努力在教育教学的过程寻找属于自己的一张名片。如同:诗意语文是王崧舟的名片,情景教学是李吉林的名片,海量阅读是韩兴娥的名片……我也有我自己的教育小名片:和乐语文。也许不够响亮,但我乐在其中!因为这来自于我一直坚信的教育座右铭:教育是美丽的,溢满爱的教育更美丽!

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师,但我不忘初心一直行走在让自己变优秀的路上;我也还算不上是一个好老师,但我在做一个“明白”的老师,用一个教育情结、一份教育情怀立德树人,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好老师。

(作者: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实验小学副校长  张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