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默默耕耘——记乐平市教学能手童庆

原创:张玲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8 阅读量:0

在江西省乐平市的一所偏远山村小学里,有这样一位年轻人,他叫童庆,三十出头,2003年毕业于景德镇师范学校,在这个乡村小学男教师很不被看好的时代,面对毕业后的众多选择,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到名口小学任教。他十几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教育一线,他总调侃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教书匠,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但是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忠于职守,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是一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也是激励我砥砺前行的偶像。

“工作狂”+“善学者”

“他是大忙人”“他是典型工作狂”,总能听到同事们这样说他,尽管分管学籍、教研、师训、岗位等诸多工作,但是不管工作有多么忙,他始终坚守在数学教学一线,与同事们一起潜心研究新课程标准,把握教改动态。他深知学习对于一个教师成长的重要性,因此,无论工作多么繁重,他都一直坚持学习。他坚持阅读教育报刊和数学教学经典论著,不断汲取先进的教育思想,把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指导和帮助其他同事解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完美主义者”

他是同事眼中的“完美主义者”。为了备好一节课,制作好一个教具,他经常挑灯钻研,反复推敲每一个教学环节,不断修改完善教学设计,力求准确、通俗、靠近生活、贴近学生。他不断探索着新的教学方法,多样化的作业形式。“幽默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和“放手式教学”等教学模式,已经成为他独特的教学风格,他的课堂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使教师和学生成为合作的伙伴,使教与学真正互动起来。

“教研带头人”

在参加工作的十余年间,作为学校数学教研员的他,多次参与县级、校级试卷命题工作。他曾主持“小学生数学学业多元评价”课题研究并评为“优秀课题组”。他参与了关心下一代“十三五”国家规划教科研重点课题“小学数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策略研究”,成果被评为“一等奖”。他在教学之余笔耕不辍,撰写的论文获省市若干奖项,多篇论文、心得、反思、教学设计在各级刊物网站发表。他先后获得 “乐平市首届、第二届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乐平市优秀教师”“乐平市结对帮扶工作先进个人”“乐平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个人”“乐平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国培计划景德镇地区优秀指导老师”“国培计划授课专家”“江西省农村骨干教师”“信息技术能力优秀辅导教师”“景德镇市骨干教师”“乐平市教学能手”等光荣称号。

随时随地为你我转身

再繁重、艰巨的工作,都阻挡不了他对工作的热情,他团结老教师,带领新教师,认真落实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老师们这样评价他:只要是他指导我们参加比赛,就提高了获奖的概率。2017年10月,他辅导许文娟老师在乐平市数学优质课竞赛获一等奖。2018年12月,他指导章敏获景德镇道德与法制优质课一等奖。2015年12月,我参加了乐平市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在童老师的指导下,我备课—上课—改课—再上课—再改课,付出终究会有回报,那次比赛,我获得了一等奖。而我最大的收获却是童老师的那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鼓励,这也成了我教师成长之路上座右铭。

你刚好需要,我刚好有

他常说:“你刚好需要,我刚好有,如果你需要,我拿不出来,那我们一起想办法去找。”除了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比赛,他还坚持每学期上示范课,研究课。作为数学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和教研员,他深知自己责任的重大,每一次公开研训活动前,他都会做大量的工作,他把一线教师最需要的、最想解决的问题做为自己思考的重点,因为他知道,只有满足教师需要的研训活动才是最有实效的。活动后,他又收集大家的反馈意见,然后静下心来反思,好调整下一次研训。正是他的认真,让每一次活动取得了最佳效果,凡是参加研训活动的老师会后都发出由衷的感叹:受益匪浅、豁然开朗。他的教学经验给很多一线老师指明了方向,让更多的新老师以更好的姿态迈进了课堂。童老师长期不懈地钻研与引领,为名口小学造就了一支团结、上进、好学的教学团队。

“电教达人”

“课件有问题,找童庆”,近几年来,他注重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促进课堂教学的研究,他积极钻研计算机知识,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辅助教学,与小学教学有机地结合,制作生动的教学课件,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2015年6月,他荣获江西省课件制作评比一等奖, 2016年9月,他制作的微课《长方形的特征》获江西省二等奖,2016年10月,他指导许文娟老师制作的微课获景德镇市一等奖。2017年2月,他指导的微课获乐平市优秀教学资源评比一等奖。

有人说,教育是一场修行。在漫长的跋涉中,只要我们心底澄明、心智坚毅,就一定能朝着心中的理想圣殿前进。他坚守教育15年,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一路汗水,一路幸福。他始终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一个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他就这样默默耕耘着,无私奉献着,孜孜追求着,他坚持用对学生的爱心,对事业的恒心,对人民的热心,诠释自己美好的人生,用自己的青春谱写新时代的教育篇章!

(作者:江西景德镇市乐平市名口中心小学 张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