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原创:陈戌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4 阅读量:0

教育是国家富强的基础,教育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援引荀子“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的说法,高度肯定了教师的地位和作用。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下面笔者就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谈几点看法。

一、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做一个让学生满意的教师

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保护学生就是履行教师的社会责任。

热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教师对学生的爱,可以转化为学生接受教育的内部力量,能赢得学生的爱戴和尊重,激发他们对教师的亲近感、信赖感,学生只有体会到这种感情,才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才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使学生成人和成才。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利用一切机会鼓励学生参与竞争,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热情帮助,让学生通过自我选择、自我学习、达到自我补充、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让学生觉得,老师是他们心目中可以信赖的好老师。

二、扎实敬业,积极提高自我素质,做一个让家长满意的教师

教育是一种无私而又博爱的职业,要求每一个教师要真心去爱班级的每一个孩子。要做一个让家长满意的教师,不要把家长当成局外人。其实家长是我们共同的教育者,我们要把家长当成是自己朋友,以一颗坦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位家长,及时地向他们反馈孩子在学校的行为表现,与他们共同交流教育经验。特别是对于一些有行为问题的孩子,我们要与家长商讨共同教育的策略,做到急家长所急。平时要通过联系本、家长会、网络平台等多渠道进行沟通,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帮助家长加深对现代教育观念的认识,引导家长主动参与学校的教育。

做一个让家长满意的教师,把自己当成家长的合作者。教师不仅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教育者,还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学习者,当成家长的合作者,这样才能让家长的满意。这种质量第一,服务第一,责任意识重于山的负责态度是社会所期望的,也是家长最看重的。

做一名让家长满意的教师,尊重家长。尊重家长的人格,特别是要尊重所谓“差生”和“不听话”孩子的家长的人格。对教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还要客观地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公正地评价学生的表现和家长的家庭教育工作,与家长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教师,更不能训斥、指责家长,不说侮辱学生家长人格的话,不做侮辱学生家长人格的事,否则会让教师与家长之间产生隔阂甚至对立,还可能引发学生对家长或教师的不满,损害教师的形象,降低教育效度。尊重别人是自尊的表现,也是得到别人尊重的前提,正如《孟子》中所说:“敬人者,人恒敬之”。

做一名让家长满意的教师,拥有一颗“爱心”,抱着一颗“虚心”,凡事“倾心”,不断“创新”教与学,做一个新时代令家长和社会满意的好老师。

三、不忘初心,匠心育人,做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教师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地努力,我们才能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特别是当今的信息时代,“处处留心皆学问”,报纸、网络、电视等都是我们学习的好途径,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做一个有心学习的人,处处留心,时时积累,定会融汇出知识的海洋。

成为一名令人民满意的教师,除了具有非专业知识的“博”,还要有专业知识的“深”。古人说“教学相长”“教,然后知困”,这就要求教师遇到问题要深入钻研、虚心请教,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在课堂上有“举重若轻,行云流水”般之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之所以任重而道远,是因为课堂不仅是学科知识的传递殿堂,更是人性养育的圣殿。“教学永远具有教育性”,这是教学活动的基本规律。教师面对的是具有灵魂的人,教师传授的思想一旦深入人心,将影响其一生。所以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高尚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变“教书”为“铸魂”,“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未来发展”。

教师要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教书,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祖国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新世纪的教师要培养出新型人才,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在实践中才能发现问题,引发创新的思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教师要引导学生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把教学的过程变成师生共同探究的过程,在“探究”中,不但事物的“真相、性质、规律”等知识可以获取,而且在“探究”中自然也就学会了“求知”。真正的研究是学生做为主体积极参与的活动,在学生积极参与的过程中,也磨练了克服困难的意志,久而久之也就有了好的习惯,好的习惯就会形成好的性格,而性格可以改变命运。

由此我想,所谓“匠”,一指“能工巧匠”之“工匠”;二指在某一方面很有造诣的人。在日益浮躁的今天,我们重新审视那份“工匠精神”,并总结为: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著专一。如今,匠心,早已走出手工匠的范畴,成为各个领域里追求专业和极致的代名词。教师,“育人造士,为国之本”,三尺讲台维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每一个教师都负载着民族的希望,都应该把自己的理想信念融入到现实的教学工作之中,需要具备一颗匠心,一颗创造的心,一颗极致的心,一颗温暖的心,一颗纯粹的心。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我们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让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期待中一起共勉。继续努力,争取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在合格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武装自己,做一个学校满意、学生爱戴、家长放心的好老师。

(作者陈戌娟,系“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作者单位:上海市普陀区武宁路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