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于漪老师学习,做一名幸福的老师

原创:沙林芬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7 阅读量:0

今年有幸了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聆听了诸多专家名师的视频讲座,让我感触颇深。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程红兵老师题为《于漪老师:以人格育人格》的课程。他详细解读了于漪老师的师德人格、生命状态、生存方式,分析了于老师的教学思想、教育思想、话语方式、思想气质、动力方式以及于老师的使命意识和教育家气质。

于漪老师,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90岁高龄,60年教龄,“一生正气,为人师表”是于老师生命历程的光辉写照,她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滋养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为学生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和做人基础,她以自己高尚的人格,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影响着每一个学生。 

列宁说:“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情感”。于漪老师身上体现的是强烈的国家情怀,以天下为己任,以民族为己任,她以鲜明的教育家的气质,担当起了一个学者的使命,于漪老师是以自己的人格影响孩子,教育孩子,为孩子的人格成长奠基。

回想自己当初师范毕业,放弃了选择优秀学校的机会,怀揣着自己的教育梦想——为振兴家乡教育事业、为家乡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从而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这一目标,回到了自己小学母校,走上了三尺讲台。在学校的日子里,我学习着怎样做一名尽心尽责的班主任老师,把一个全年级最差的班级改变成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优秀集体,以至于十年、二十年之后,我还能收到学生给我的问候以及他们告诉我也要像您一样做老师;我学着怎样做一名深受队员喜欢的少先队辅导员,带领队员们开展一系列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后来我成为一名区少先队总辅导员,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开始了新的校外教育的历程,如今又走上了行政管理岗位。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回望自己从教30年的经历,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初心。教师不仅是学生文化知识的传播者,还是学生思想品行的培育者,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时刻刻都对正处在成长期的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教师,应做到敬畏教育、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面向全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正为范,塑造人格。

《白老师的脊背》中的白老师始终渴望在教学一线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朴素的愿望支撑着他带着强直性脊柱炎、尿毒症病痛的折磨,依然微笑着工作、微笑着生活,这是一个优秀教师的教育情怀,也正是于漪老师“以人格育人格”教育思想的生动体现。要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首先就要培养自身高尚的人格,不断加深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教师渊博的学识、开拓的精神、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使他们不仅学到科学文化知识,而且懂得做人的道理,这就是教师的人格魅力。

做一个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把学生培养成怎样的人,自己首先就要成为那样的人。向于漪老师学习,向于漪老师致敬,以人格培育人格,做一名幸福的老师。

(作者沙林芬,系“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作者单位:上海市宝山区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