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育幼苗,立德树人铸师魂

原创:萧嘉懿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8 阅读量:0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历来是师德的应有之义。中国上下五千的历史,师德更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中华传统美德。从春秋战国的孔夫子,到柳宗元、顾炎武等名人志士,到近代的孙中山、蔡元培、陶行知等教育家,更有身边的于漪老师和白老师。前辈们怀揣着梦想前仆后继地奋斗前行,我们教师该有的初心就是继承他们的精神,未来的我们仍要坚定地接力前行,使我们所培育的“花朵们”,成为新时代的担当者。

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我非常荣幸参加此次 “厚植弘扬师德风尚,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示范培训班,让我从一位位专家学者生动清晰的讲述中明确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新使命,把握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践行于实际的日常工作中,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四年的工作学习让我这位青年教师,从一名大学生逐步成长为一名幼儿教师,“为了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便是我为之不懈努力的动力。幼师的工作需要细心、耐心、负有责任心,事情是繁琐的,但忙得很充实。我也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倾注最高的热情,踏实、勤奋地带好我的孩子们。结合本次培训,我想说说我的感悟体会。

1.用职业道德诠释教师的价值

教师对孩子的爱,简称为师爱,是师德的核心。高尔基说:“只有热爱孩子的人,才能配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只有热爱幼儿的教师,才能成为师德高尚的教师。教育需要爱,因为为了幼儿,教师必然注重和培养自己的道德修养,会在实践中不断地修正自己的言行,使之符合职业道德标准,会自觉地做到为人师表,从而树立起良好的师德形象。因此,我每天都带着一份好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带着微笑迎接孩子。看到家长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孩子在我的带领下开心快乐的成长,我觉的这就是我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每天我都以平和的心态、饱满的情绪,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孩子。欣喜地整天徜徉于幼儿中间,望着一张张童稚的笑脸,听着一句句真诚的话语,感受着心与心碰撞时的那份快乐,我觉得自己仿佛走进了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刻。在我跟幼儿取得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我心中充满感激。我要感谢我的孩子们,是他们让我在工作中感到不断成长的快乐和对自己逐步建立的自信,是他们让我找到作为教师的价值,是他们给予了我很多关于教育的火花。

2.不断钻研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教师专业素养主要由四个部分构成:即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实践。如今社会对于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养也提高了要求,要培养高素质的幼儿,必须要靠具有专业素养的教师。根据这些要求,我也对自身发展提出了要求。

第一年的新教师培训让我明白了我的专业——教师的职责。第二年的再次接手小班让我的经验巩固,在工作上更加得心应手同时也在不断积累。第三年的中班带教,让我发现孩子的成长也体会到自己工作中成长的快乐。第四年是我的第一届孩子们毕业时刻,有喜悦也有伤感。目送他们进入小学,我又迎来了新小班。

刚开始的我只是一味灌输幼儿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我发现孩子并没有真正理解,经过师傅的指导,我发现我需要放手,需要靠后,让孩子自己去探索,这样由内而外的领悟,比起之前的“硬塞”有效果多了。从一个“容器”到有能力的学习者,到有能力的思考者,在这一过程中我获得了更多更好的教育灵感和教育智慧。这样的碰撞在这三年中我还遇到许许多多,从理论运用到实践,我不断地找出问题,再一次次反复尝试。我相信教师的专业素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努力也需要用心,需要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情,从中积累并不断钻研,我相信我会在今后有更大的进步!

3.从点滴经验中收获业务能力

幼儿园教师的工作是一个专业性、应用性很强的工作。从经验化、职业化到专业化,有着鲜明的、独特的职业特征和成长规律。幼儿教师要胜任自己的工作,不仅应具有良好的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应具有较强的教育技能。教师业务能力的优劣,最能体现于平时的带班当中。

我总是把幼儿放在第一位,希望他们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所以对于我自己,我也不断努力能够成为更优秀的老师。想到自己刚刚工作时作为新教师的战战兢兢,到现在能够沉着应对自己的工作,我在不断地成长。还记得我园的星级教师评选,从我国的传统文学《嫦娥奔月》中寻找文学欣赏元素,我和我的师傅孙老师进行反复的磨课,一次又一次对活动中的提问和活动内容形式进行推敲,将故事中的人物性格进行多元的欣赏,使大班幼儿能够理解。

幼师的工作从来不是一个轻松的行业,我们像超人一样,掌管孩子一天的吃喝拉撒,“目不转睛”地关注着孩子的一举一动。因为责任,我们选择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即使负重前行,孩子的快乐成长,也会成为我最大的骄傲!

4.尽职尽责,从我做起

爱岗敬业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它诠释了一名教师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和重视。我认为,我们幼儿园老师爱岗敬业,从大的方面说要对孩子终身可持续发展负责,从小的方面讲就是对孩子的人身安全、衣食饱暖、喜怒哀乐甚至每天的心情负责。没有责任心,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一个孩子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对幼儿园来说也许是几十分之一或者几百分之一,但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所以,无论在生活照顾还是教育教学上,教师都要做到精益求精。

上一届我们班级有个孩子对于没吃过的食物或者不喜欢的东西一口也不碰,非常挑食。于是我开始关注这个孩子,每天中午都会看看他吃的怎么样。有不爱吃的就陪在他身边,从只吃一点点、到一小块、到一半。我用了一学期的时间,现在的他吃什么都特别香,我的坚持最终有了回报。

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在引导幼儿的同时还要关心幼儿的生活,耐心地帮助孩子,注意培养他们良好的习惯,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生活,引导孩子明白道理,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只有用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生活方式潜移默化影响幼儿,让他们找到自己未来通向幸福的道路。

奉行陶行知先生“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我精神,依靠任继周院士“立志高远,心无旁骛,计划引领,分秒必争”的信条约束自己,以“涵养动中静,虚怀有若无”的态度面对工作与生活,这是一种境界,是我所追求的一名老师的道德境界。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我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为孩子的梦想贡献一份力量。带着他们遍览世界的精彩,陪伴着他们从幼稚到成熟,呵护着他们从弱小到强大,共尝成长的悲喜。希望不成熟的自己,能带着本次培训的这些谆谆教诲,做自己心目中的好幼师,更要做孩子心目中的好老师。

(作者萧嘉懿,系“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作者单位:上海市虹口区西街幼儿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