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上海市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纪实

原创:叶蓓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9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2014年9月9日,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师大考察时,更给广大教师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要求,就是要做“四有”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多年来,我校一直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校广大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好学生人生成长的引路人,推动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一、为人,师者为师亦为范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修德在于心,传德在于教。教师给学生讲道德,自己先是一个有德之人,自己的言行举止应当遵循守道,从而在耳濡目染之中实现教育之目的,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

1.为师者传承信念

师之根本,信念之传承。有理想信念的老师,是“筑梦人”,能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师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老师对一个孩子的影响会有多大呢?小学时,因为班主任戚老师对每个小朋友温柔,记得每个小朋友的生日也会尽心准备孩子们喜欢的生日礼物,通过活动凝聚班级个体。那时候,小曹同学心里也怀揣了长大想要当一名老师的梦想。工作后的她,学习着戚老师,以抓活动为振奋班级士气的突破口,把活动作为班级向心力的增长要素,不知不觉,她所带领的“轻松熊”中队的孩子们也像当年的她,对班级产生了自豪感、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做美丽教师,塑造生命;做美丽教师,传承良好师风!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可以引导和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为师者爱满天下

现就读于四(6)班的朱同学,是个自理能力缺乏,依赖性强,学习能力弱的男孩子。一说起刘老师,朱同学就觉得心中无比温暖。“刘老师是我在学校的‘亲妈’。她给班级起的班名---向日葵,代表着追逐阳光,积极向上,对梦想和生活的热爱。一年级,是您耐心的教导着我这个大字不识的小男孩;二年级是您说运动的男孩最帅,让我爱上了篮球并坚持到现在;三年级您把中午管理午餐的任务交给了我,锻炼了我的责任心。”所有人都是班级的一份子,每个人都听到过老师这番教导,但是“四中心老师”的这句话,不仅仅只停留在口号上。我们会为每一位同学腾出一对一交流的时间,让所有人都感到自己的存在,感到自己被老师关注的时间是相同的。无论成绩好坏,每个人都不会觉得自己被忽视、被孤立,每个人都会十分骄傲的把自己当作班级的主人。这一定是“四中心老师”被每一位学生尊重、爱戴的原因之一。

3.为师者立德垂范

毕业生张同学说:“许老师身上的担当精神一路带领着我们。记得冬天出操,天很冷,不少同学都会把手所在袖管里或插在口袋里。但是我们却都把手伸在外面,笔直的站着。因为许老师曾经说过:“‘当我的手也插在口袋里时,你们也就可以把手插在口袋里’。这番言传身教感染着我们,我们都成为了能吃苦的孩子。”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修德在于心,传德在于教。教师给学生讲道德,自己先是一个有德之人,自己的言行举止应当遵循守道,从而在耳濡目染之中实现教育之目的。我们学校就有这样一群好教师,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执着于教书育人,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桃李满天下,每一年看到返回校园的孩子们成人成才,便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4.师无为而生自化

三(4)班是席老师一年级时接任的,一开始,她发现这个班级学习自觉性较高,但劳动观念相当淡漠,卫生习惯也较差,常会看到一些学生衣领没翻好,袖口当手绢,抹布黑乎乎的,课桌周围纸屑可见,讲台上各色粉笔乱成一堆,黑板擦抹布随意扔在桌面上。于是,她每天课前提早几分钟进教室,认真整理好讲台,课后将用过的东西整理好,并时常静静地为孩子拉好衣服,理正红领巾……第一天,第二天,学生似乎无动于衷,也没放在心上。到了第三、第四天,学生中有些人觉得有点奇怪,相互议论,并且有人仿效着帮她一起整理讲台,提醒同学着装。一星期后,她走进教室已经看见有学生在主动地进行清扫整理,教室里已干干净净。在班主任培训时,她以自己的教育案例,告诉青年教师,教师的一举一动,虽不发出声音,但都对学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长此以往,便能做到“师无为而生自化”。

二、为师,秉承“工匠精神”的执着与坚持

有了良好的品行、高尚的师德,还需要有精湛的技艺,有扎实的学识,有看得见的专业智慧。如何将自己已有的知识转化为工作的能力,促进自己专业成长呢?

一个具有广泛爱好、又具有一份童心的教师,不论是在课内或课外,都能对孩子门施以教育,孩子们也易接受这样的老师的指点和帮助。

我们苦练“基本功”,为专业发展植入肥沃的土壤;善于学习他人长处,为专业成长储存能量;勇挑工作重担,负重奋进,苦练工作的“内力”;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知识,为专业成长增加渠道;培养个人良好的志趣,为专业成长拓宽发展之路。老师们多元的知识结构,让我们的课堂变得好玩;老师们广泛的兴趣爱好,滋养着孩子们的生命,让校园丰富多彩!让我们做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也有广泛的兴趣爱好,让我们且教且学!由昔日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三、为学,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党的十六大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论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九大再次提出 “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一直以来,学校积极推进“学习型”学校的建设,引导和帮助全校教职员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素质,形成了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的风气。

我们以“党课讲堂”为载体,“多宣讲,共受益”,时时增强党团员和全体教师的思想意识;我们以“师德论坛”为载体,“我反思,我提高”,增强全体教师以身立教的使命感;我们以“悦读分享”为载体,“我学习,我进步”,进一步提高全体教师的学识修养;我们以“精彩课堂”为载体,“我参与,我收获”,进一步提高各层级教师的业务素质;我们以“学术讲座”为载体,“我聆听,我思考”,进一步引领教师创新思想、精湛业务;我们以“活力社团”为载体,“我融入,我发展”,努力营造宽松和谐、温馨人文的校园精神文化。

我们会继续以一颗颗赤子之心,坚守教育情怀和梦想,弘扬师德风尚,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学生发展的筑梦者和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作者叶蓓芳,系“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作者单位:上海市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