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于三尺讲台,做文化传承者,做教育追梦人

原创:邓礼惠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量:0

古诗有云,“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也有“五月雨晴梅子肥,杏花吹尽燕飞飞”,如此看来,四五月份是充满希望的日子,是放眼未来的日子。2019年4—5月,我参加了广东省“厚植弘扬师德风尚,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该培训班的学习,也让我在上次培训的基础上有了更深的领悟。经过这次培训学习,我更加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更加感悟到脚下三尺讲台的美好与辽阔,面对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明确的做法。

本次培训学习内容丰富,逐步深入,通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加深了我对师德的认识;通过学习政策理论,进一步坚定了我的政治认知;通过了解先进典型,我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通过了解专业标准和职业守则,我更加明白涵养学生素养更需要老师不断提升自我素养,守好职业底线。通过这次培训,我也更加明白,学习的意义在于让自己的脚步更坚定,让自己的信念更坚定,有了坚定的信念和脚步,也必将指引更有意义的工作。

教育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是党和国家对教师的高度信任,同时也揭示出教师肩上担负的沉重责任。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必须深刻领悟党的指导思想和相关精神,明确教育的根本问题,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创新性解决问题。

习总书记说:“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所在的学校广东肇庆中学,作为肇庆市龙头学校,聚集了肇庆市甚至部分市外优秀学子,凝聚着肇庆市民对教育和未来的美好期望,人民放心将家乡未来交付于我们,我们更有义务将这份信任付诸行动。同时,学校承办内地民族班已十年有余,我自工作以来也一直在学校新疆班任职。不管是从我校本地生源还是承办内高班办班任务来说,都要求教师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

除了教学工作外,我还担任了学校高二年级新疆班级长和办公室副主任职务,不管是作为课堂授课的老师,还是平日管理老师,我都深刻地认识到师德风尚之重和教育初心之重。我自己首先发自内心地意识到本次学习的重要性,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我还将学习运用于课堂,运用于教学:我积极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方法,学习新课标,创新课堂形式,努力与新课标中的学习任务群形式接轨;我更加懂得鼓励学生,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既借助课内知识进行德育教育,也通过课外交流树立信心;我注重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尤其对于新疆学生,时刻引导其增强“四个自信”,培养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同时,我还积极在学校宣传新知识、新思想,时时刻刻铭记自己的教育初心。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反思,我更加认识到自己脚下三尺讲台是一个多么神圣的地方,作为教师,不止于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做好文化的传承,与学生一起追梦。

教育是一件伟大的事,做教师是一件光荣的事。我爱惜自己的职业,更珍惜自己的教育路,“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民族精神传承不息,吾辈虽如河海之溪流,人间之微尘,但相信只要我们切实做好本职,不忘初心,定能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丝力量。届时再回顾匆匆青春岁月,吾辈青春与祖国发展齐飞扬,中国少年与祖国未来共远航,这就是我们作为教师的价值吧!

(作者:邓礼惠,广东肇庆中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