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原创:区淑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量:0

前 言

今年4月份,我有幸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获益良多。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使命,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具有正能量的责任和使命牢记于心,不断丰富自己,为学生做好榜样,为社会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教师,同时是一所普通高中的校长,我肩负着个人师德建设和学校教师师德建设的双重使命。为了教书育人的初心,为了实现做学生引路人的使命,我既从自身出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也着眼学校育人大局,营造心齐、劲足、气顺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引导教师立志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更好的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保障。

一、不忘初心,大爱无疆,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一)认真学习,信念坚定

我认真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同时,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办好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己任,努力把握好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坚持教育自信,坚持为党和人民培养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争当守纪律、讲规矩的师德模范。    

(二)践行师德,爱心先行

1996年我开通了容山中学心理热线,与几位老师开始值班为同学家长提供心理援助。1997年团市委到各个系统征募咨询员,那一年我28岁,由于有较丰富的心育经验,被推荐成为顺德青少年心理热线的志愿者。直到今天,我还在顺德青少年心声热线的从事志愿者工作,已经超过22个年头了。我能一直坚守,是因为我切身体会到有很多人特别是一些迷惘的青少年急切地想得到帮助,帮他一把,也许就影响了他的一生。我曾经辅导过由于考试失利伤害自己的学生、辅导过父母离异情绪崩溃的孩子、辅导过遇人不淑意外怀孕的女生……我觉得在开解学生或家长心结的同时也在开解自己,而在帮助他人的时候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在听到对方说“多谢你”的时候, 我觉得无比的快乐和满足,而这份感觉,也让我在任何时候都积极面对人生,真诚对人,去帮助别人解决困难。

(三)率先垂范,成长收获

我坚信,教育是一颗心感染另一颗心,我们用心传递温暖和希望,教育一定会在爱中散发出无限能量。因此我通过讲座、培训、论坛、报刊、电台、微信等,将我的感悟和做法分享给教育同行及家长和学生。作为中国教育心理学分会会员、广东省心理学会会员,我所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级心理年会上宣读;同时在《德育报》《广东教育》《广东青年报《顺德报》上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师德教育、学生德育方面文章,也出版了《幸福班主任手册》《一人一教育》《坐听草萌》等作品。由于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出色,今天3月被聘为佛山市空中家长学校讲师团成员,利用广播电台分享自己的教育感悟,让佛山广大家长真正从中得到教益,让我们的孩子都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

由于爱岗敬业,奋发有为,成绩突出,个人也多次受到嘉奖,2011年被顺德区人民政府授予“顺德好人”金星奖;2016年11月3日,入围“中国好人”榜;2019年5月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此外还先后获得中国地理学会全国科教先进校长、第十二届全国创新名校大会全国创新名校长、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优秀人物、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广东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中学名校长培养对象、佛山市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顺德区名校长等称号。

二、牢记使命,践行师德,让教师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作为学校管理者,除了个人师德建设外,更重要的是带动学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更好的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保障。

(一)坚定信念,践行师德

1.思想先导,提高认识,做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

有计划地组织好教职工开展师德教育学习。组织好中层干部理论学习,并形成常态;做好教师政治思想工作,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增进人文关怀。结合区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活动,进行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专题党课等活动,深化教师核心价值观,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振教师“精气神”,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发展的目标上来。

2.宣传教育,不忘初心,做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

(1)开展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师德学习。通过观看视频、聆听讲座、观点学习、读书交流等各种形式,组织教师学习,激发教师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刚刚过去的5月,组织开展了容山中学师德征文比赛,教师们踊跃投稿,最后有60名教师获奖,其中13位教师获得一等奖。这13位教师分批次在全校教师会议上作经验分享,反响热烈。

(2)通过结合上级的评优评先活动、党建专栏、网站、微信等载体,挖掘、宣传、表彰在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等岗位上立足本职、敬业奉献的容山中学好老师,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导向。近三年,学校已经开展了共计19期“可贵容山人”师德模范宣传、7期“立德树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师德师风演讲征文展出、6期“功勋班主任”系列宣传报道。

3.专业成长,提高素养,做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

在培养每一位教师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的基础上,将教师分为教学型、科研型、竞赛社团辅导型和班级管理型等类别,引导教师根据自身特长扬长发展,学校根据教师不同的特长,提供多样化的发展平台。

4.健全人格,扬长发展,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立足于20年的心理健康教育经验,学校凝练出了“立足两本文化,培育容山人格”的文化心育理念。我带领学校通过本土文化育心,通过走进德美化工、万和、农商银行等知名企业的方式,让学生在体验中感受积极进取的本土文化,培养积极进取的容山人格。学校还善于利用210年的校史资源,通过开展口述校史活动和书院人故事的采访活动等方式,在采访校友的活动中感受容山精神和传承容山文化,锻造积极人格。在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基础上,学校通过搭建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平台的方式,促进学生扬长发展。目前学校建有30多个学生社团,涵盖传统文化、体育运动、科技发明、文学艺术、创意设计、学科发展等领域。学生在社团活动中尽情挥洒个性,扬长发展。

(二)春风化雨,喜见成效

2016年担任容山中学校长以来,学校办学业绩也迈上新台阶,获得包括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学校、全国助学工作推荐学习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学校、佛山市特色学校创建学校、顺德区先进学校等荣誉。

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近三年学校有超过450人次教师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和荣誉。其中1人评为正高级教师,1人评为南粤优秀教师,5人评为顺德区首届名师,2人获得佛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1人获得佛山市优秀教师称号。年轻教师成长迅速,1人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人获得广东省高中数学片断教学竞赛特等奖,1人获得佛山市班主任能力大赛一等奖,3人被评为顺德区教坛新秀。《天文奥赛辅导教程》荣获广东省中小学特色教材评选一等奖,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扬长教育成果丰硕,学生成长和成才渠道多样化。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学生共计有近1500人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比如2018年,我校学生有两项发明在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中获得金奖,在澳门国际创新发明展上,我校学生取得了一金一银一铜的成绩。在广东省化学联赛中,林伟中、吴文斌两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在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中,我校男女手球队分别获得季军和亚军等。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学校办学的重要任务。我将继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改进作风与满足师生新期待、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师德建设的新成效激发事业发展的新动力,持续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区淑玲,佛山市顺德区容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