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铸师魂 不忘初心正师风

原创:巫金秋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量:0

摘要:《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指出幼儿教师以“幼儿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为基本理念,但在这些理念中,幼儿园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仍然是幼儿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内容。本文从“用爱实践”“用心对待”“用情灌溉”“用责任守护”来分享我的教育随笔。

关键词:师德;爱;心;情;责任

近几年,幼儿园教师虐童事情愈演愈烈,2017年11月初,xx托管亲子园教师殴打孩子,还强喂幼儿疑似芥末物;2018年1月10日,xx幼儿园的孩子因吵闹不听话等原因,其保育员用脚踹、打耳光、打头部、背部等方式虐待了8名儿童,其中有一位孩子的右鼓膜充血;2018年5月17日,一名幼儿园教师因家庭变故,在孩子吃饭时,有几名男孩在监控的死角遭到老师的推搡、打耳光和训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幼儿园教师的虐童行为,虽不足以威胁孩子的生命,可对其身体和心灵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为何会出现体罚现象呢?我认为主要有下面几点原因:

1.幼师教育行业的不完善,很多私立幼儿园的幼儿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也可上岗,师德当然是不合格的,所以很多老师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扭曲的。

2.合格的幼儿教师是熟知《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但是现在不合格的老师缺乏最重要的专业理论知识,对孩子的年龄特点掌握的不清晰,所以满足不了孩子的需要。

3.个别私立幼儿园的领导一心只为了利益,降低幼师的准入门槛,而且在班级配备上是一教一保的,这样老师的职业倦怠更严重,孩子的安全也兼顾不了。

因为幼儿园幼儿的年龄小,刚从家里的环境来到幼儿园,他们对环境和老师都是比较陌生的。她们喜欢受到关注,老师的一句夸奖都可以让幼儿兴奋不已。反之,一句呵斥可能让幼儿变得胆怯、害怕。幼儿喜欢的老师,不只是跳舞跳得有多好;也不是画画画得有多厉害;更不是唱歌唱得有多出色;而是简简单单地感受到老师的爱。孩子犯了错误,老师应该用耐心、关怀的心态去对待幼儿,让孩子认识到错误,从而纠正错误,而不是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体罚我们是绝对不允许的。所以我总结了用爱实践、用心对待、用情灌溉、用责任守护这四点来分享师德经验。

一、用爱实践

教师不仅仅要教授知识给幼儿,还要给予幼儿满满的爱。老师就像妈妈一样,时刻关爱和体贴幼儿。例如:航航一吃早餐就呕吐,有时候听到早餐两个字也在呕吐。我对这个现象很好奇,和航航妈妈了解后才知道原来宝宝有个坏习惯,一看到不喜欢吃的早餐就会以呕吐的动作来表示反感,在家也经常会用“这招”,家里人也常常妥协。所以有时候他会在家吃了早餐来园,在幼儿园就不吃早餐了,几天下来,他成为了特殊的一员。我经常向小朋友称赞幼儿的早餐有营养,好吃,当小朋友问我为什么航航可以不用在幼儿园吃早餐时,我顿时语塞了。我认为这个坏习惯是要改掉的,第一,习惯性呕吐对孩子的肠胃不好;第二,不能搞特殊化。首先我和他家人沟通,和家人保持一致战线,不要在家吃早餐。接着我连着几天陪着他吃,鼓励宝宝在幼儿园吃早餐,刚开始宝宝还是呕吐,但是在我的关心和鼓励下,宝宝愿意尝试他不喜欢吃的早餐。一个星期下来,宝宝从看到就会呕吐到愿意尝试,最后到喜欢吃,逐渐把呕吐的坏习惯改掉了。航航妈说:“真的非常感谢巫老师,是巫老师让我和他爸爸能安心地工作,是巫老师让我的孩子能健康的成长。”我认为教师应细致照顾幼儿生活,积极培养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意识及习惯,努力体现“细微之处见真情”。最重要的,不在于认识和判断师德,而在于用爱实践师德。

二、用心对待

细心、关心、耐心和真心,我认为这是每一位教师都需要具备的品质。细心的观察孩子们的活动情况、孩子请病假了关心孩子的身体情况、耐心的在活动中引导和循循善诱、对待每一位孩子和家长都要真心对待。下面以耐心为例子,在一次操作活动中,小宇小朋友不会进行操作,我就过去教他,同时鼓励他自己动脑筋,小宇也说会了。可是到后面自己做的时候,小宇又不会了,教了两遍还不会,这个时候就是考验教师耐心的时候了。这个时候我就换了一个有趣的方式尝试让他接受,可是小宇还是没有掌握好,最后我把这个操作放到生活中去,找到生活中的物品进行操作,让他慢慢理解。有时候我们要很细心的去观察每一位小朋友的个体差异,掌握比较慢的要循循善诱,不懂的小朋友要继续让他知道正确的做题方法,懂的小朋友可以进一步探索。我相信只要有这四心,就能当好一名好老师。

三、用情灌溉

在一次三八节的小主题音乐活动上,我教孩子唱了一首歌《我的好妈妈》,小朋友都唱的很开心,突然在歌声中传来了一阵哭声,我和小朋友们都禁不住地向哭声望去,是优璇小朋友在哭,原来,优璇的爸爸妈妈长期在外地打工,几个月才回来一次。“我要妈妈!”优璇继续哭着说,看着可怜的孩子,我一边哄着她不哭,一边请每个小朋友都和优璇抱一抱,给她爱的力量。我也抱了抱孩子,优璇紧紧地抱着我的脖子,就像回到了妈妈的怀里。“谢谢老师妈妈!”孩子亲了我一下并说着,接着开开心心的和小朋友们一起唱歌了。虽然老师帮到的不会很多,但是老师应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通过活动让孩子感受友情、亲情的温暖,培养孩子自尊、自立、自强的人格。

四、用责任守护

我认为教师的责任心要具备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工作认真负责;二是对幼儿负责;三是要对幼儿园负责。教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它要求每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知识体系,始终为幼儿指引道路,守护祖国的花朵。例如:有一次,我班的启鑫不小心用铅笔戳到小朋友的额头,教师马上领他到了园医室,园医为了确保孩子的安全,又把他直接送到了医院。让医生处理伤口,等到医生把额头里的铅笔残渣清理掉,大家才放心,后来教师联系了启鑫的妈妈,妈妈知道后立刻赶了过来,等到启鑫消毒好后,启鑫妈妈很感激地谢谢了我们,教师们感到非常欣慰。保护孩子是幼儿教师的第一职责,孩子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难免会弄伤,但是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担起责任,就能守护好我们的孩子,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总之,孩子是祖国的花朵,这些可爱的花朵需要老师来灌溉、老师来播种、老师来守护。为了我们的孩子,让我们一起携手并进,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作者:巫金秋,源城机关二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