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善如水 造就师德

原创:吴远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量:0

春秋时期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老子,曾经说过:“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是呀,“上善若水”,我们教师就是“善利万物”的水,平淡是我们的本色,耕耘是我们的脚步,无悔是我们的追求,燃烧是我们的价值。

23年前,我怀揣着美丽的梦想,踏上了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23年的光阴,慢慢地雕琢了我,使我从一个眼里揉不进沙子的人,变成了一个懂得理解、懂得宽容的人。2009年以来,学校政教处副主任的身份和工作更加历练了我,使我变得更加坚毅豁达、善于包容。

教育之路常常是崎岖而艰辛的,班里乖巧懂事的学生有之,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有之,但淘气任性的学生有之,不求上进顽固不化的学生也有之,他们最让人头疼,最让人忧心。但身为人师的这颗心告诉我:不要放弃!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用爱去宽容他们,保护他们,赋予他们怒放的生命。柯希滨同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无心向学,无视课堂纪律,不听老师劝告,常常顶撞家人。有一次,他悄悄骑爷爷的自行车去玩,不小心把自行车给摔坏了。然而,他不但没有诚恳认错,反而是在学校大门口,在众目睽睽之下向爷爷大声咆哮,甚至是拳脚相加。不管老师如何劝告,他都充耳不闻,无动于衷。面对如此烈性的孩子,为人师为人母的慈爱之心告诉我,所有的说教都会显得苍白无力,唯有师爱和母爱方能慢慢融化他那坚冰一样的心门。于是,我向他说起了他的军训生活,和他一起回忆他为同学们炒菜时的情景,让他想起橱窗展示栏里他那手捧菜碟时绽放出来的阳光般温暖的笑容……终于,他不再冷冷地背对着我;终于,他放松了防卫的姿势;终于,他允许我扶他的手臂,愿意跟随我回到办公室,愿意向我吐露心声……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植根于爱。”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爱是心灵的召唤,像保护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呵护着每个生命个体的成长。

如果说师爱如同涓涓细流,滋润着学生的心田,那么与同事们的协助之爱则汇流成江河。作为学校政教处主任的我,肩负着上传下达的使命。我非常明白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务必要有健康的价值观以及乐于奉献的精神,要善于为教师服务,时时处处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教师和影响教师,努力在与教师的沟通和管理中营造出民主、和谐、愉悦的工作氛围,从而使老师们的心拧成一股绳,发挥最大的团队效应。学校感恩教育的有序开展,校运会安全保卫工作的圆满结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平安顺利……无不凝聚着老师们,特别是班主任们辛勤的汗水和心血,无不体现着老师们高尚的师德之爱,无不闪烁着老师们团结一致的智慧之光。

如果说老师们的关爱是滔滔奔腾的江河,那么领导们的关爱则如海洋般富有感召力。23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爱、支持和帮助下,我那曾经浮躁的心渐渐变得平和踏实,曾经傲慢的姿态慢慢变得谦虚认真。面对学校的分工,乐于默默接受,面对荣誉名利,不去争不去抢。每天早出晚归,已成为我生活的一种习惯;常常加班加点,是为了确保工作成效。每逢平安校园、安全文明校园考核检查前,为了收集、整理、完善项目资料,我和柯华娣老师常常忙到深夜11点;为了赶在下午上班前能把安全演讲比赛活动和学校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巧妙地结合起来,中午休息时间我和杨小诗老师仍忙着在电脑前敲打键盘;晚上9点多了,任伟益主任(现为茂名市第三小学副校长)正专心致志地写着师德师风总结材料,看到我递过去的关于10多位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老师的课程安排名单,任主任爽朗地答应我一定在明早7点前赶回学校排好课程;家长会当晚,眼看已是晚上10:30了,而第二天一大早还要组织、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夜色下,我和宣飞云校长坚守在学校门口,耐心地守望着教室里还在和家长们交流班级文化建设等工作而孜孜不倦忙碌着的老师们……这难道不是验证了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说的“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哲理吗?

我没有慷慨激昂的誓词,有的只是一颗真诚的心。愿我们每一位执守三尺讲台的老师都能用师德点亮自己的职场人生,愿天下的老师们都心善如水,怀抱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在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的过程中,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吴远美,茂名市江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