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民阅读,供给侧还得发力

作者:邓文圣 来源:蒲公英评论 发布时间:2018-03-23 阅读量:0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已经进入对文化需求的井喷阶段,全民阅读氛围很好,还在不断提升。他还认为碎片化阅读、网红图书馆、知识问答直播等都对全民阅读有帮助。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精神生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国民阅读总体呈上升趋势,仅国家图书馆去年接待到馆读者就超过580万人次,网站访问量也有近10亿人次。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差距的。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还是低于发达国家。要服务于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全民阅读水平,还得在供给侧上继续发力。

引导的供给上要创新。2017年,如一股清流的《见字如面》《朗读者》点燃了人们阅读的热情。毫不夸张地讲,受他们的感染,不少人捧起了书本,爱上了阅读。可见,阅读需要引导,积极恰当的阅读引领活动是提升全民阅读的催化剂。因此,媒体及有关部门要总结成功经验,开拓新形式,让阅读继续热下去,让阅读一步步走向深化。

服务的供给上要保障。眼下,碎片化阅读已成趋势。为了让更多人读起书来,有必要“挤”出更多空间让人们随时阅读,街头读书屋、酒吧阅读角、车站候车读吧、列车书廊等不妨再多些。

像杭州那样,图书馆与新华书店联合推出“悦读”服务,将采购员选购图书的专属权利交给读者,读者在图书馆找不到的书,可以直接到新华书店去“借书”,不也是挺好的?

展示的供给上要多样。有人到图书馆里读书,很享受地拍个照发朋友圈炫耀一下,说明他把读书当成一种骄傲的事。正由于此,我们可以结合信息和科技时代的特色,开发出更多的新舞台,如在线论坛、微信展厅、讲堂微博、网文选载、征文比赛等,让更多人因为阅读而获得其他人的尊重,进而激发大家阅读的动力。

总之,提升全民阅读,除了思想教化外,还要在供给侧上用力,用最优的供给为其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