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家庭教育方法探索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10-11 阅读量:0

 家庭是幼儿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幼儿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它决定着孩子将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决定着孩子未来的命运。基于幼儿家庭教育方法的重要性,经过多年的实践研究,我们总结推广了以下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 无言教育法

所谓无言教育方法就是不需要语言、与说服教育法相对的一种教育方法。它可分为家长自身榜样示范作用和家庭环境熏陶的潜移默化影响两种形式。

榜样示范法是指以他人的良好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影响幼儿的一种家庭教育方法。父母是幼儿模仿的主要对象,父母的言行对幼儿的一生都具有极大的影响;环境熏陶法是指父母有意识地创设一个和谐、良好、优雅的家庭教育环境,使子女置身于其中,在日常的生活中耳濡目染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其认知、行为、情感、性格等不断朝父母所期望的方向发展,这种方法虽然没有其他方法的效果那么的立竿见影,但是它的影响往往是深远的,甚至留下一生的烙印。

二、 随机教育法

所谓随机教育法是指能够抓住教育时机,适时地、符合事宜地对幼儿实施教育的一种教育方法。家庭教育不同于学校教育,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应该遇物则诲,择机而教且根据幼儿的兴趣及时行教。

1. 遇物则诲,择机而教

抓住进行教育效果最好的时机,遇到事物能够根据孩子的需求及时地进行教育。教育时机选择恰当,孩子乐于听取,听得进去,接受的了,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

2. 幼儿兴至,适时施教

在幼儿感兴趣时,抓住幼儿感兴趣的事及时说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幼儿最佳意志的促进剂,特别是在孩子2-3岁时每天大约会问一百多个问题,这表明他对事物开始感兴趣并进行探索,这时候家长适当予以肯定并加以引导,对幼儿以后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三、 赏识与激励法

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孩子的优点、对待孩子取得的成绩,并鼓励孩子继续努力,不断取得进步。

孩子也有自尊心,在遇到困难时也会失望沮丧,孩子的自信心的建立需要来自父母的赏识。其实每个孩子都这样,家长说他聪明,他就聪明,要给孩子充足的自信不断奖励孩子,对他的前途充满希望,肯定孩子的每一点进步,这样才能更快地帮助他取得成功。

四、 放手教育法

大胆放手让孩子去做,不要过多地考虑结果。也有的书中称为实践教育法或回归自然的教育法。

法国思想家卢梭提出"自然后果的惩罚"是对幼儿放手教育的很好实践。它主张孩子犯了错误,不给予人为的惩罚,而是让孩子在错误所造成的直接后果中去自作自受,从中体验到不快和痛苦,从而迫使其改正错误,纠正过失。不放手让孩子面对小的危险,就不能使其度过人生的大危险,如果人一次也不体验危险性,也就不会产生回避这种危险的智慧。

五、 无为教育法

不是为了教育而教育,不强制孩子做什么,不刻意的进行教育。当然,无为的教育方法不同于放任自流。无为不是不为,无为的教育是顺其自然的教育。

受到传统观念的制约,加上应试教育的束缚,有胆量、有能力让孩子回归自然、顺应孩子天性的家长实在太少。让孩子回归自然,实行无为教育,绝不是不要对孩子作规矩,讲道理。“管是爱,松是害”是教育的永恒法则。严而有格,讲规矩,又有分寸,这就是教育的艺术,也就是顺其自然的无为教育。

六、 挫折教育法

挫折教育法是指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让孩子多经历一些坎坷和磨难,使孩子具备一定的应对挫折的能力。

人的生活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时常会遇到坎坷,遭受磨难。在逆境和挫折中磨练,是人生应当经历的一课,从这个意义上说,再富也要"穷"孩子。孩子小时候不经历任何风吹雨打,将来一旦自己走上社会即使遇到一点小小的磨难也会承受不了打击,克服困难的心理素质极差,因此从幼儿开始适时地对孩子实施一些挫折教育是很有必要的。

七、 游戏教育法

游戏教育法是指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对幼儿进行适时教育的方法。游戏作为一种特殊的学习方式,是儿童发现生活、表达情感的开端,儿童的认知、记忆、思维、注意力等状况都远比在课堂中的效果好。这是因为儿童在游戏时的松弛、欢快的情境下,更容易激发其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欲望。

需要说明的是,家长教育子女不能只采用一种教育方法,以上所列举的教育方法,任何一种都不是万能的,而应当同时运用几种教育方法,注意发挥多种教育方法的综合效益。在教育子女时,究竟应当选择、运用哪种教育方法,必须从实际出发,既要考虑教育的任务、目的,也要考虑孩子的年龄特征和个性特征,千万不能凭主观意志想当然,盲目地选用教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