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振有:中国家长太爱孩子 但不懂怎么爱

作者:闫景臻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10-11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15日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耕读传家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近年来,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那么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着怎样的关系?家庭教育有哪些组成部分?家长又该如何做?

中国网教育频道编辑整理了国家原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郭振有主题为《立德树人,从家庭奠基》的报告,期望能给教育人及家长带来更多的思考和收获。

 

b8aeedd129ec1a03845a05.png

 

郭振有:国家原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底色

上世纪60年代国际上有个著名的报告,曾得出一个结论:影响孩子成长的主要因素是家庭,孩子接受的家庭教育一直在幕后操纵他们的学校生活,因此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永远的背景和底色。

我们国家历史上特别重视家庭教育,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大学》里面讲: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如果家要不会教育,对自己的家人都不能管得得体的话,就没有办法教化别人。一家仁,一国就有仁,一家谦让,一国就谦让。古人讲天地君亲师,把“亲”也就是家庭教育放在学校教育的前面。

中国的教育是从孝悌开始的,然后从孝悌推移到爱国,所以中国教育首重是孝悌,人的成长都是教育,而道德之源开始于孝悌。所以家庭教育是德之本。如果家庭教育好,他就不敢恶于人,敬天也就不敢慢于人,所以家庭是整个教育的起点,是奠基工程。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决定国民素质的基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比较起来更有基础性、深刻性和长远性。有一句谚语说,推动这个世界的手是通过摇篮的另一只手。

民国时期有一位广东省长专门写过一本家庭教育的书籍,他说家庭0~6岁是孩子的第一道染缸,染红了上了学校就红上加红。第一道染缸染黑了,到了学校要改成红色就非常难。

胡适说一个人将来是大英雄大豪杰,还是大奸大盗小偷小盗,决定的因素就是四个字——家庭教育。

唯学校式教育是教育的误区

现在教育有个误区:唯学校式教育。认为教育就是学校,课本、分数就是教育,这是非常病态的教育生态。所以家庭教育就失去了自我。

现在还有家教从属论,所有的教育辞典都把家庭教育说成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助手,去配合学校督促他们完成规定的任务,把家庭教育从属于学校教育,抛弃了家庭建设、家庭教育的独特属性和独特定位,把学校教育的规定也照搬于家庭,这是非常错误的。

另外现在出现了家教市场论,许多家教机构非常好,想做家教,但是把家庭教育作为一种急功近利的市场行为。但是大教育家裴斯泰洛齐反而认为学校永远无法替代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可以作为家庭教育的辅助手段,这是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家庭建设,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中国家长太爱孩子也太不会爱孩子

现在家庭教育的形势是什么?中国家长太爱孩子,也太不会爱孩子。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心浮气燥,焦虑,照顾得太多,溺爱,不让孩子做任何家务。很多孩子自我管理能力低,情商低,到小学高年级还不会系鞋带,不会系扣子,无法一个人睡觉,内衣不洗,被子不叠等等很多这样的问题。关照太多,禁止也太多,不能这样,不能那样,用成人的意志安排了太多辅导学习,导致孩子责任意识淡薄。

另外是妈妈比较唠叨,十个妈妈九个唠叨,小事一再提,翻旧账,揭疮疤,否定孩子的感受和想法。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注意。

还有一个是揉面式教育,把孩子们当作面团,随意的揉。家长就像一个多动症的揉面师,恨铁不成钢,执意要把自己的孩子揉捏成自己期待的样子,不给孩子留一点发展的空间。

再有就是放任自流。前不久一位老师跟我说,家长跟他说了,“我把孙子的钱都准备好了,你只要找几个朋友让我孩子玩就可以了。”实际上我们的家庭环境,家庭教育存在很多的问题。没有家庭的协助教育,学校是办不下去的。美国教育家说教育必须和家庭联系,才能使教育对象受控于教育圈内,按照个性化发展,塑造成理想的人才。

有个学校开音乐会指挥,一个孩子被选定了指挥,家长说要指挥必须面对观众指挥;一个学校演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爱人,谁的孩子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当小矮人,只好改成八个白雪公主;江苏搞一个橄榄球运动,仅仅碰到身体,没有什么剧烈的动作,但是家长认为暴力,受伤,不让推广。所以现在最难教育的不是学生,而是家长。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质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中华传统教育,特别提出家庭最重要的是品质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中国的文化思想最重要的就是教人做人,做什么人呢?做真正的中国人。只有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才有资格做世界人。

家庭教育必须传承中华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习总书记说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一百多年我们就是全盘西化,中国很多人可以说是魂分魄散,精神家园倒塌了,信仰失落了,就像无根之木,水上浮萍。所以今天家庭教育,学习传统文化就要为民族召魂。

有学者说,传统经典能改变人性。不学传统文化,不知道自处之道。传统文化就是长道,是恒久不变的真理。一个人如果不懂得传统文化,生活就会随波逐流,没有原则性,没有依据,做事就会根据利害转向,有利就干,没利不干,而不以公正为权衡。

我们的古人家训就是极好的家教资源。鲁迅说要把这些东西整理起来,这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事情。家训里面从来都是把道德品行放在第一位,让我们的孩子培养中国的传统美德,积善积德。首先是善,善良使人成为人。中国的家教都是教人做君子,人格的楷模。

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汲取这样的智慧,首先把孩子教育成有中华传统美德的人,所谓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看什么呢?不是看他认的多少字,读了多少英语单词,首先是看他从小有没有良好的习惯,善良不善良,有没有好的道德。

家庭教育要注重官德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讲到中华传统文化,第一句话就是孝悌忠信,第二句话就是礼义廉耻,我觉得廉耻的“廉”非常重要。

总书记要求人要有是非曲折、善恶、义利、得失面前摆得正,在金钱、物欲、名利面前稳得住,守住师道尊严,守住师德高地,做道德操守的示范者。总书记在教师节的时候对教师提出这样的要求,对于家长来说,也要分清这些。

古人讲“耕读传家”非常重要,耕就是生存教育,我们每个孩子都要有生存能力、生活能力;读就是学习做人。我们读书要干什么呢?做好人。黄庭坚有一句话,藏书万卷可教子,遗金满籯常作灾。

家庭教育特别重视官德教育,古人都希望做官,但是做官一定要清正廉明。宋代的赵景教育儿子,做官必须以清廉为本;曾国藩特别要求孩子断不可积钱卖田,不要做代代做官之想;京师大学堂曾经担任总教习的一位老师说过,做官之前都取自本性,所以好官必不爱钱;包拯留下遗言,后世子孙如果有贪赃枉法的死后不得埋入祖坟。这都是我们家庭教育中特别要注意的。

古人还讲到教子要有义方,很小的时候教育他应当做就做,应当止的时候一定不能胡来。《礼记》上讲苟立国家,不求富贵。古人说苟立社稷,生死以知。陆游说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们今天一定要教育孩子为国家为民族,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来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我们教育最根本的一个原则。

家庭教育最根本的就是家长教育

家庭教育、家庭建设最根本的是教育家长,我们的家道要正。《周易》里有一句话:家人卦,家道相。就是父亲像父亲,儿子像儿子,兄像兄,弟像弟,丈夫像丈夫,妻子像妻子。今天我们社会道德沦丧,黄赌毒,假冒伪劣,官员贪腐,作风败坏都与家道不正有关系,社会在进步,家庭关系也在变化。

传统的家庭已经微弱了,但是《易经》讲的家道正这个原则不可改变,家道要不正的话,道德不兴,社会不宁,天下不定,所以没有传统美德的家长是不合格的家长。

我们今天提出的家庭建设就是教育每一个家长做孩子的楷模。一个好母亲胜过一所好学校,一个好父亲胜过一百个老师,有学者说我们现在90%以上的家长不合格,我们当司机要经过专业教育,我们当家长的没有专业教育,所以都是没有经过合格就当了父母。父母亲是孩子的榜样,是无声的力量,你不是正面榜样,就一定是反面榜样,所以要改变孩子,首先改变家长,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家庭教育最根本的就是家长教育。

家庭中的母亲特别重要,传统母性的温性有特殊的力量。有人说妇女解放对女子不仁厚,她们过多的承载了社会重担,变得令人可怕。习近平总书记说妇女要做贤妻良母,要相夫教子,特别有现实针对性。

时代在变化,家教的内容和方法也要改变,今天的家庭教育要贯穿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素养,加强国家观念、社会责任感、公民意识和独立自主精神的教育,勇于质疑和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的教育,乐于与人合作的团队精神的教育,加强劳动教育,艰苦奋斗教育,社会公德和遵纪守法的教育等等,我们今天家庭教育也要贯通古今,融汇中西,把西方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借鉴过来。

现实中家长的教育观念还有很多问题,学校、社会、家庭教育远远没有紧密协调配合,有效的家庭教育发展。我相信在各界共同努力下,家庭教育事业一定会开创新的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造就中华民族新一代实现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