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会学视角看家庭教育研究

作者:风笑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07 阅读量:0

一、家庭教育的特殊性

关于什么是家庭教育,望文思意,是家庭当中的教育。我要强调的一点,它实际上是发生在一种相对来说比较特殊的场所里面的教育。我们一般说的教育是在学校发生的,这是正规教育,但是家庭教育是一个可能相对特殊的场所。另外是关于教育对象和教育者之间发生教育行为,其实社会学也研究教育,那么我们怎么理解教育对象及教育者?我认为,特定的教育者或者教育对象是一个很重要的特征,这种教育不是发生在普通人之间,而是发生在具有血缘关系的人之间。

再深入地想一下,研究教育的很多都是实际的教师,这种正规的教育和我们这里所谈的家庭教育,它的本质差别在什么地方?事实上,学校教育是一种制度性的、国家层面的正规教育。相比之下,家庭教育显然是一种非制度性、非正规的教育。

从社会学的角度深入理解的话,家庭教育(所在的环境)实际上是一种社会环境。学校是一种社会环境,家庭又是一种社会环境。那么作为一种特定的社会环境的家庭,它对个体成长的整个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在我看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正是在此处体现。我们应当看到,家庭背景、成员关系等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对于个体成长来说,大家都知道发展心理学或者教育学都有发展的不同阶段,这就是要我们去理解家庭教育,这是第一点关于对家庭教育的理解。

社会学很看重家庭这个因素,教育学包括学前教育、高等教育等专业,但并没有家庭教育这个专业。家庭教育实际上就涉及到在特定的场所里面发生的教育行为。那么家庭是什么呢?社会学的理解很简单,它是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很多书上都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这样的表述,不要小看这几个字,这影响到我们对家庭教育的理解。

家庭这一特定场所,它本身是人们社会生活的一个单位,大家每一个人都生活在家庭里,不管什么年龄什么阶段,所以(共同生活)是我们的一个基本认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第一所学校,家庭是最初的发生教育行为的场所。

家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它是教育的永久的场所。在学校里学生要毕业,但在不同的阶段,家庭里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教育行为。那么家庭作为教育的场所,它具有什么样的特征,我们在做家庭教育研究时应该予以关注。

二、在社会学中思考家庭

我建议做家庭教育研究的学者,一定要学一点家庭社会学或者社会学,给自己建构一个好的背景。因为家庭作为教育的特殊的场所,它有什么样的特点,你对这个环境不知道,你就没有办法去深入研究它里面发生的行为,它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到底有什么差别。我们现在经常会说家校合作,或者说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教育,但这三者之间的差别到底在哪里?特别是学校和家庭之间的本质差别是什么?需要有更清晰、更专业的界定。

我是从华中师大毕业的,谢维和教授说的话让我很有感触,“师范学校是教你怎么教别人的孩子,没有教你怎么教自己的孩子”。这说明正规的学校教育和特定的家庭教育存在很本质的区别。师范毕业生掌握的只是教学的一些基本东西,面对的对象是学生和家庭;而家庭教育父母面对的是自己的孩子,简单套用教育学或是师范教育是不恰当的,而当前高校也都没有开设家庭教育专业。

家庭作为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与正规教育机构是有很大差别的,所以很多发生在学校教育当中的原理原则不一定在家庭当中有效。这是因为家庭与学校的社会属性不同。家庭是一个初级群体,它有群体的特征,有它的组成和性质。学校是一种机构,是一种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具有区别于一般群体的本质的特点,比如说规模结构不一样,群体的结构相对简单,组织的结构相对复杂;群体的规模比较小,而组织的规模一般比较大,等等。

在规范与制度方面,家庭当中的教育可能少有制度规定条例,更多的是大家通常说的潜移默化、言传身教,没有像学校里那些具体的规定。所以说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着很大的区别,它的制度和规范是完全不同的。人在社会里生活,人的行为都是靠规范和制度来规定的,可是家庭里有什么规定呢?其实是各个家庭有各个家庭的作用,但是学校不行,国家有颁布各级各类学校的规范制度,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的权利与义务规定的很清楚,这是差别。

我前面说到,家庭的构成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姻缘和血缘关系,是具有血缘关系的教育者和被教育者,这是可以去深入思考的一个方面。另外,从成员来说,它的角色也是不一样的。送孩子到学校,那就是去做学生,好学生是对孩子作为学生的要求。但是在家里可就不是这样,父母希望孩子做个乖孩子,那什么是乖孩子?乖孩子和好学生,这两者之间的规范要求是不一样的,成员的心态也不同。

发生在家庭和学校的教育行为,不管是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都是不一样的,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和在学校的表现可以有很大的差别。这是因为大家扮演的角色不同,成员关系也不一样。因此,家庭、家族中有血缘关系的、小群体之间的、在私人领域开展的教育,和大家司空见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正规学校教育之间,存在的差别很大。

三、家庭教育的研究方法

开展家庭教育研究要关注家庭教育之中的主角,就是成年人。很多的家庭教育学者都在关注他们,即父辈或是祖辈。即使有可能三代人不住在一起,但祖辈对家庭教育还是有影响的,所以在研究中需要考虑到。

可能大家研究过家庭教育的很多方面,包括教育方式、教学方式、教育方法等。从社会学角度来说,你还要去关注他们所处的阶层,这是社会学的一个概念。在社会当中,人的社会地位高低有差别,这是客观存在的。

社会学给我们的启示是,人是社会的人,教育始终是发生在社会里面,你脱离不开。教育不是一个真空,个人生活和社会历史两者是分不开的,只有同时理解这二者,我们才能理解其中之一。因此,我们一定要关注发生在家庭教育背后的各种社会因素。

用莎士比亚的话来形容,即社会是舞台,我们每个人都是演员,我们的家庭教育实际上关注的就应该是作为教育者的成年人,他是怎么表演的,当然也会涉及到受教育的人怎么表演。所以,教育应该关注所谓的“角色”,关注你应该怎么当教师及父母。社会学可能比较关注的是这个角色为什么会这么表演。所以从教育研究这个角度来说,大家不能太局限于浅表层面的操作,不能只是强调你应该这样教孩子,不能那样对待孩子,而是要做更深层次的思考和研究。(本文作者风笑天,系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特聘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会学评审组成员。本文系作者在2017年12月3日在京召开的“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论坛”上的发言,经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