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核心价值观从教育家长做起

作者:郭振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3-20 阅读量:0

党中央号召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少年儿童中培育起来,家庭、学校、少先队组织和全社会都有责任。”培育核心价值观是时代赋予教育的重大使命,学校、家庭和社会都担负着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任。现在许多地方和学校越来越关注家庭教育,但从全国看,家庭教育还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就学校论教育的现象还很普遍。

有一种说法:教育部门是管学校的,学校是管孩子的,还要管家长吗?实际上,对孩子的教育,学校和家庭的责任是分不开的,没有家庭的协助和配合,学校教育也办不好。媒体不断披露学生和社会成员出现的一些问题,其实很多根子在家庭。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如果忽视家庭教育,应该说是一种失职。

我们的古人特别强调治家对治国的重要。《大学》就指出:“治国必先齐其家,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个孩子将来成为什么人,决定因素其实首先是家庭教育。

上世纪60年代,国际上著名的《科尔曼报告》指出:影响孩子的主要因素是家庭。孩子所接受的家庭教育一直在幕后操纵孩子的学校生活,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永远的背景和底色。

教育家福禄贝尔说:“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是操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是握在母亲的手中。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启发母亲——人类的教育者。”

核心价值观归根到底是道德。家庭教育的核心不是知识教育,而是道德教育。马加爵、药家鑫、林森浩,以及很多走上错误道路的人的教训告诉我们,智商、知识、分数、名次等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要从家庭开始,防止孩子的道德发育延迟,精神世界空心化、沙漠化、恶质化,以致理性迷失、坏根形成。让孩子守住绿意葱茏的精神天地,有爱心、有责任感、堂堂正正做人比什么都重要。而这种教育必须在家庭的熏陶中奠定基础。

有专家指出,我们90%以上的家长不合格。许多家长太爱孩子,但太不会爱孩子。娇宠的,粗暴的,放任的,误导的,什么情况都有。家长的行为习惯不好,在不知不觉中把孩子带坏了。很多学校反映,最难教育的不是学生,反而是家长。比如,一些家长把孩子当做私产,只疼爱自己的孩子,事事为自己孩子强出头。某大都市一家长,郊游后班上贴出的照片中自己孩子的少,就一天30个电话打给校长,要求辞退班主任;一个孩子担任音乐会指挥,家长要求让孩子面对观众;某地小学开展触式橄榄球运动,这项运动仅仅触到身体,并无剧烈摔抱动作,但家长认为太暴力、易受伤,不让推广。

陶行知先生说:“没有家庭的协助教育,学校教育是办不下去的。”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过程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

当今时代,家庭教育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不能设想缺乏核心价值观的家庭能育出有核心价值观的孩子。“教育儿童的最佳途径是教育家长。”培育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必须首先教育家长。家长教育也是整个教育的基础。人生第一颗扣子决定一生的走向,这第一颗扣子要从家庭扣起。古人讲“修齐治平”,家长的修身是第一位的。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榜样是无声的力量。家长是孩子最亲密最现实的榜样。不是正面的榜样,就是反面的榜样,不可不慎。家长教育作为成人教育,是最重要的民族素质教育。家长素质提高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素质就提高了。

  (作者系教育部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