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们卸下沉迷于游戏的“包袱”

原创:刘德福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9 阅读量:0

近日,看到一则发生在江西南昌的新闻,一位孩子的妈妈,平时工作繁忙,疏于对孩子的教育。家中正读初中的女儿常常沉迷电子游戏,每次到了饭点,茶饭不思,还需父母叫。王女士想了个办法,将家中的电话手表、游戏机和平板电脑等三十多斤重的电子产品全数没收,放在背包里随身携带,创新方式引热议。

王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方法看上去又笨又累,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把电子产品放在家中,孩子肯定能找到。之前她也试过只背路由器出门,可孩子玩单机游戏也能玩好长时间。如今,中小学生沉迷电子游戏已成为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也成为困扰广大家长的难题。许多家长发现,就算把电子产品藏起来或者直接收缴,孩子也总会找到办法玩电子游戏。不过,笔者认为,将三十多斤重的电子产品随身背,治标不治本,也不是长久之计。

要想让孩子远离电子游戏,首先要明白其沉迷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一方面,家长和学校过分强调学习成绩,孩子们的压力无处释放,只好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解压。另一方面,家长忽视了自身的榜样作用,在家中一有空就盯着手机等电子产品,让本来自控能力就差的孩子“有样学样”。再则,家长与孩子之间缺乏交流,不去倾听孩子的想法,只会以家长的角度来管教孩子,亦容易将孩子推向能寻求快感的虚拟世界。

想要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先要改变家长的认知。家长不仅要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也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培养多元化的兴趣爱好。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家长的陪伴,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探索多彩的户外世界,培养孩子对大自然的兴趣。或者带着孩子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研学实践等,拓宽孩子的视野,建立和谐的关系。

爱玩、自控力差是孩子们的天性,需要家长正确引导,让孩子自己渐渐明白沉迷游戏的危害。家长自己在家也要做好榜样,不做“低头族”,多将空闲时间花在和孩子做有益的活动上,如一同阅读、运动、旅行等。

防止孩子沉迷电子游戏,学校和社会也要积极承担责任。学校要在孩子的学业压力上做“减法”,在培养孩子的综合 素质和兴趣爱好上做“加法”,将单一的周末作业变得多元化,分学科布置一些有趣的能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实践作业。

我们应该认识到,让孩子适当地接触电子产品、玩电子游戏是有益处的,但对孩子沉迷于电子游戏的行为应及时制止,这需要多方长期努力。孩子们卸下了沉迷游戏的枷锁,家长们也就不用再背上这三十多斤电子产品的“包袱”了。

(作者:刘德福,会昌县教育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