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计划,帮家长缓解焦虑

原创:宋海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9 阅读量:0

居家学习的日子里,没有了规律的学校作息时间来引导行为,学生们似乎懈怠了不少,亲子相依的日子里,家长们看不到孩子们的成长和获得,而对孩子知识获得、身体健康、心理变化等方面管理的焦虑却日益增加。我认为,居家学习使学生们有了更多自主支配的时间,有了更多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更个性化的学习生活场所,自由的同时也给学生们提供了一次可以自主规划的锻炼机会。以长远的眼光,从培养未来合格社会人的角度,引导学生坚持每日独立制定生活与学习计划,在当下与未来都意义深远。

一、可视管理,有据可依

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说过:“要想教会人们一种思维方式,应当给他一种工具,通过使用工具来培养思维方式”,而在未来社会,我们选择什么样的时间、地点、方式来完成作为社会人的劳动,基本上是自由的,成长成才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但良好的行为习惯必不可少。所以居家学习期间我和学生们设计推出了居家每日计划表。

计划表是以表格形式可视化呈现日计划,里面以时间为维度对应运动、劳动、阅读和学习科目相关具体内容,具体细化到运动要做什么项目几组,劳动是负责洗碗还是擦地或是其他具体内容,读书写出从第几页到第几页,每天结束还有自我反思和家长评价,还要每天简要记录至少一条时事新闻,书写一句励志语录,计划表利用团体动力学原理在小组中共享,互助互促,但是每个人的内容又各不相同,可称得上是“一人一策”,每日反思之后修改提升又达到了每人“一天一策”。计划表中每一块知识都会通过线上班会微课程讲解引导操作,我还要求家长们把罗森塔尔效应的积极正向期待要在家长每天的评价中有所体现。

他律是自律的有效保障。计划书辅助家长完成:指导—支持—问责(每日事项可视化后清晰地看到成长和获得的量)的三个过程,帮助学生们更快地形成大脑神经链,持续产生新的行为。

二、可视管理,有迹可循

如果学生可以将每一天持续计划好,就可以规划好一周,再规划好一个月,那也就学会了自我管理。现在合理规划居家学习生活,不仅利在当下,而且功在未来。做好任何一件事,都需要去规划和设计。人生也是这样,好的人生是设计出来的,规划好今天,就是设计好了未来!

每天清晨起床学生就制定好一天的计划并且拍照发在小组的微信群里比较修改,然后在家长这个“最佳合伙人”的督促下有序完成,一天结束后的反思更是让学生们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家长们看得见孩子们的一天事项,管理“可视化”,一天结束后,家长还可以评价,在“知道”的基础上督促“做到”,而不是传统唠叨式说教,依托“计划表”家长们能够有迹可循,助力有点,事半功倍。

无论是谁,每天都是24小时,但是时间的利用率却各自不同,“一人一策”有迹可循地修改提升过来,学生们适应得很快,家长们也觉得,学生们现在每天很忙,很辛苦,做了什么一目了然,有收获。

三、可视管理,助力高效

有人说“时间就是金钱”“知识决定命运”,后来发现“习惯成就人生”,才是对前一句话的修正。规划起来之后,学生们发现时间是那么紧张,更加认清了自我现状。现在每天有计划地读书、运动、做家务等,做好日计划后学习效率提升了,也更加理解父母的不容易。在自我规划的过程中,学生们进一步达到了积极正向的稳定成长。

日计划表逐渐积累起来,每两周装订成册,我和学生们称之为“计划书”,可以清晰地看到两周来的获得和改进,有迹可循,家长助力有效,比如读书,会清晰地看到某一本书从第一页开始,每天三十页的读了两周,居然读完了厚厚的上下册两本。此举不仅让居家学习的同学们获得了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也缓解了家长们的焦虑情绪,在居家学习的特殊时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居家学习期间,在“计划表”的可视化管理下,我的学生们坚持做每日计划,每天关心时事、读书、运动、做家务,家长们“看得见”孩子们的成长和收获,助力有效,更坚定了我的工作信心。

班级工作一定要勤于创新,要顺应当下形式,顺应学生们的成长,与家长、学生们一起“计划”,也自然就战胜了焦虑。

(作者:宋海玲,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