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天桥区社区文化艺术节展演活动举行

来源:济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10-24 阅读量:0

10月23日上午,由济南市教育局、天桥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桥区教体局承办的济南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天桥区社区文化艺术节展演活动在济南市青少年宫举行。本次活动周的主题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 

10.jpg

11.jpg

启动仪式上,展示了全市所有区县社区教育院校为民服务活动成果和全民终身学习成果;与会领导为济南市“十佳泉城学习之星”、“十佳泉城学习服务之星”“济南市优秀社区教育中心校”颁奖。天桥区教体局、槐荫区振兴街街道办事处、历下区文东办事处和平路社区先后介绍了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经验做法,参会代表深受启发和教育。

自年初以来,坚持抗击疫情与社区教育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于今年6月份,组织了全市街道(镇)社区教育中心校达标验收工作。确定了140所社区教育中心校为合格学校,占全市街道(镇)总数87%,提前完成了教育部等九部门确定的到2020年底,镇(街道)建立社区教育中心学校的达到80%以上社区教育发展目标。同时,在140所社区教育中心校中,我们还评出了11所优秀社区教育中心校。在开展“社区教育示范工程”(泉学汇)建设工作方面,济南市全民学习中心充分利用、拓展和开发社区内的各类文化教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广泛组织开展社区教育品牌、示范、实验、创新和特色项目建设。“泉学汇”项目从2018年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各区县、各社会组织上报项目220余个,经专家组严格审批,本着突出项目的特色性、示范性和做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共有102个项目立项为泉学汇项目,内容涉及家庭教育、乐器、舞蹈、戏剧、非遗传承、养生、面食烘焙等各个方面。在社区教育评先创优方面,我市市中区舜华社区王速成同志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百姓学习之星”;两个项目被评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10名同志被评为2020年全省“百姓学习之星”;6个项目被评为全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本次学习周还评出2020年度全市“十佳泉城学习之星” “十佳泉城学习服务之星”。

今年活动周期间,我市将组织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双十佳”等典型事迹宣传,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去鼓舞人、激励人,传递正能量,不断提高全民终身学习的参与率;各市属高校在做好本单位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安排的同时,要发挥场地、设备设施、教学资源优势,面向当地社区居民,开展一次“终身学习开放日”活动。各区县要组织所属社区教育学院及社区教育中心校,开展一次“终身学习开放日”活动;组织开展社区教育示范工程建设工作。重点扶持开展老年教育、学习共同体、幼儿家长教育等社区教育创新项目。积极推动“让学习成为信仰,用学习改变生活”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