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有效模式

作者: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15 阅读量:0

在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试验中,河南省新乡市以产业集聚区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载体,积极促进产业与城镇融合发展,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模式。

建立城乡统筹的规划体系。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纳入城镇化体系,与城镇规划、土地规划、产业集聚区规划相结合,综合考虑土地利用、城乡建设、产业布局和人口分布,统筹解决农民居住和就业增收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农民意见的基础上,经有关专家评审,编制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一是按照建设新农村的要求,参照城镇社区的标准,建设的新型社区做到农民满意。二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齐全,互相配套。三是便于农民生产生活。规模过小的村庄,为便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形成集聚效应,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可适当进行规模调整。

创新行之有效的推进模式。在新农村建设推进过程中,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采取不同方式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初步探索形成“农民自建、集体代建、招商建设、社会援建”四种建设途径和“城中村改造型、旧村完善型、村庄合并型、服务共享型、整体搬迁型”五种建设模式。卫辉市利用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现健康持续推进,形成唐庄镇四和社区、城郊乡泥湾社区、河东社区等一批成功典型。辉县市将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移民、丹江口库区移民、扶贫搬迁移民、公路建设和煤矿塌陷区拆迁移民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农民向社区聚集。原阳县出台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有区位优势的乡镇和县城规划区内的社区建设,加快了社区建设,提升了城镇品位。

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坚持“基础设施政府搞,不让群众拿一毛”,调整支出结构,建立了以财政资金为引导的多元化的投资机制。市、县财政每年安排4.9亿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立涉农资金整合运行机制,积极整合农村公路、安全饮水、文化大院、标准化卫生室、便民超市、土地整理、农业生产等相关涉农项目资金,优先向社区安排,形成合力,每年整合资金2亿元以上;向农发行融资贷款19.74亿元,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引入市场机制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采取出租、出售、合作建设等方式,加快学校、幼儿园、卫生室和超市建设,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善。

培育农民就近转移就业的产业体系。始终坚持“产城共融、产城一体”的理念和“集约发展、注重生态、效益优先”的原则,调整和优化城乡产业布局。中心城市主要发展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商贸物流业以及文化产业,成为区域经济中心、人才培育基地、生态宜居城市。县城主要发展带动能力强的支柱产业。小城镇主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产业聚集区主要发展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农村则发展现代农业。从城市到农村,形成以新型工业为主导,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商业服务业为纽带,一二三产业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经济格局。全市27个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建成区面积超过180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超过400亿元,辐射了全市半数以上的乡镇、1/3的行政村。在产业集聚区辐射不到的偏远地方,利用原有建设用地和旧宅拆迁复垦后节约置换用地,规划建设26个农民创业园,作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平台,累计入驻企业达到283个,吸纳农村劳动力7.1万人。

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政策体系。累计出台8个方面49项城乡一体化政策,重点在户籍制度、社会保障、集体土地流转、产权制度改革等领域探索创新,使入住社区居民享受城镇居民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同等待遇,并继续享受农村的各项惠农政策。同时,以新型农村社区为平台,探索创新基层组织管理模式。目前,正以新乡县张青社区、卫辉市四和社区为试点,探索通过直接换届选举产生社区“两委”干部,实现社区居民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