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钟:发展现代农业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20 阅读量:0

吴明钟.jpg

农广校原常务副校长 吴明钟

我是农广校退休干部吴明钟,从事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多年,谈起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民教育的新成就,颇有几分感慨。今天我想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向各位领导同志们谈几点体会和建议。

一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事关国家战略

职业农民,即“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民”。

党中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国梦,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国家现代化的关键是农业现代化。党的十八后大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相继作出了开展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战略部署。总书记在2013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把“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作为三农工作中的重大课题,作了战略性的深刻阐述,强调建立专门政策机制、构建职业农民队伍。去年四月,在安徽小岗村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吸引年轻人务农、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重点是“加快构建职业农民队伍”,形成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大军。2012年以来,中央连续5个1号文件,以及中办、国办多个重要文件,都对职业农民培育作出了全面部署。特别是2016年中央1号文件单立一项,强调要定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把职业农民培养成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文件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在农业发展中所处的战略地位。作为一个从事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多年的老同志,与全国各级农广校和广大办学人员一样深受鼓舞。

二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事关农业发展道路

目前,我国农业正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任务十分艰巨。农民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体,农民职业化是农业基本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经营,是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基本方向。再过10年20年,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将是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依靠力量。

三是培育职业农民事关全面实现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设小康的重点和难点是农民,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农民要小康”,“收入要连涨”。虽然这些年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收入差距在缩小,但绝对差距不断在扩大。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422元,正常的城镇居民收入高达31195元,相差近2万元。“农民”二字还是一种“身份”,农业没有真正成为体面的职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要打造“专业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骨干,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使农业经营更有效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体面的产业,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

四是培育新型职业要坚持联合办学

中国农民教育经历了建国初期的扫盲、改革开放前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之后的学历教育,到如今的全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几个历史阶段,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农民教育事业得到了空前的大发展。1980年12月12日,原国家农委、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广播事业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业部、农垦部、中国农学会十个办学单位联合发文,宣告中央农业广播学校成立,对县乡村45岁以下不具备中专学历的干部实行轮训,补上学历,为实现中央组织部提出的干部“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作出了贡献。不仅部门与部门之间要联合办学,在农业内部也要争取相关司局与单位的支持。十八大以来,农业部党组和各司局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在政策制定、资金保障、人才支撑等各个方面,均向农民教育事业倾斜,中央财政对职业农民教育的经费连年增加。2014、2015年分别为11亿元。2016年财政拨款增加至13.9亿元,比上年增加24.6%。

五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要坚持公益性原则

我们是个传统的农业大国,更是一个农民大国。由于历史的原因,农民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对科学技术的接受、消化还有待提高,有时还需要将科技普及与识字扫盲相结合。同时由于当前农业的经济效益低,国家在农民教育事业上应该持续增加投入,同时也要动员各个部门和社会力量投身于这一当务之急的事业,并出台一些更有力的政策、措施,鼓励吸引更多农民参加到科学种田的道路上来,在过去几十年的建设发展中,农民所作出的贡献确实难以计算,随着国家实力的提升,应该从农民教育中多给他们一些回馈和补偿,这事关德政也是担当,有利于加快整个国家现代化的进程。

今年初出台的“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要超过2000万人。全国随着新型职业农民教育的迅速发展,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涌现出来,成为当地种养大户和农场主、合作社领办人;一些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不断加入到职业农民大军中;一批戴眼镜的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成长,为现代农业注入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据2015年申报的1.3万名青年农场主的统计,其中高中、中专生占58.9%,大专以上学历占34.7%,这是一项十分可喜的变化。职业农民创业、兴业的典型层出不穷,成为当今农村中一道亮绚丽的风景线。

如今,中央农广校拥有了近4万平米集多媒体施教、专业开发及师资培训等功能的现代化教育培训大楼,这是难得的农民教育培训资源;作为老一代的农广人为之感到非常欣慰,希望当今的农广人,要抓在这一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期,深挖农广校系统潜力,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多尽一些力量,多培养一些人才。祝愿农广人保持艰苦创业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伟大事业当中去,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增添正能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