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作者:孙祎 来源:天津工人报 发布时间:2017-08-16 阅读量:0

今年年初,由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提出的“让农民工成为新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案已正式成为市政协分管领导领衔促办重点提案。日前,市政协有关部门、市政协工会界别提案委员和提案办复职能部门共同参加了重点提案协商座谈会,围绕如何让“农民工成为新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与人社局、公积金中心、司法局、国土房管局等多个提案承办部门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协商。该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和专题答复,必将进一步规范我市农民工市民化工作。

中华全国总工会就关于做好新时期农民工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市总工会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工作要点,把维护和发展新时期农民工权益作为市总重点调研课题,专门成立联合调研组,由市总工会有关负责同志牵头,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调研工作。通过深入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召开不同层次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集意见等形式,最终形成了农民工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调研认为,我市农民工在工资待遇、社会保障和享受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方面与合同制职工尚有一定差距,实现“农民工市民化”任重道远。为此,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积极履行维权职责,提案建议健全完善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大执法检查监督力度,让农民工劳有所酬;加大户外劳动农民工“爱心驿站”建设,让农民工心有所暖;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大力扶持农民工公寓建设,让农民工住有所居;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让农民工病有所医。

此提案作大会发言后,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提案承办部门积极落实。目前,市人社局、市国土房管局、公积金中心以及司法局纷纷针对提案制定了督办方案。下一步,要围绕“农民工市民化”这项长期任务,在齐抓共管、协力合作上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快推动农民工市民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