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成效显著

作者:刘作霖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18-08-21 阅读量:0

近年来,新沂市农委念好“新、严、实”三字经,精心谋划,精细培训,精准服务,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独具特色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之路。

“新”字贯始终精心谋划创特色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新沂市积极创新培训形式,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相结合、集中授课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构建了以市农干校为主体,以农业院校、农民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为补充的“五位一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式。

去年以来,新沂市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2165人,相继举办了农资营销员、职业渔民、农产品经纪人、电子商务、设施瓜菜、果树栽培等一批精品班。

“严”字抓到底精细培训严要求

为确保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取得实际效果,新沂市农干校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将培训信息、新增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等数据实时录入培训管理系统,强化农民培训动态管理,保证学员培训质量。在教学管理上严把培训前学员资格审查关、培训中学习考核关、培训后及时发证关,使培训工作规范有序等。

新沂市通过自下而上调研培训专业、自上而下制订培训目录、自下而上申报培训计划、自上而下下达培训任务等环节,进一步规范农民培训项目确定程序,确保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每年项目实施率都达到100%。

“实”字记心头精准服务求实效

新沂市围绕农民增收的实际需要,紧盯产业发展热点开展精准培训,培训重点逐步从专注技术服务向全程产业链服务转化,着力实施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十大工程”。结合市政府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举办乡村振兴管理员、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培训班;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举办农产品经纪人、农产品网络营销、农民电商创业等创业类培训班;围绕设施瓜菜、优质稻米、精品花卉等主导产业提档升级,举办蔬菜、花卉、水果、稻虾混养等种植大户提升培训班。

“新型职业农民已经成为新沂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新沂市农委主任李明正介绍,目前,新沂由新型职业农民创办的龙头企业达149家,农民合作社2437个,家庭农场406 家,各类种植养殖大户达16057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