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请到田间地头 吴兴农业越来越有“科技范”

作者:吉昌昌 来源:《湖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7 阅读量:0

日前,在吴兴区八里店镇金农生态园内,由浙江大学教授汪炳良带领的科研团队正在进行新的甜瓜品种育种。“今天主要是对瓜苗进行授粉,将同一株上的雄花粉放到雌花上,这样可以保证新品种的纯度。”吴雅兰是该团队大三的研究生,早上7时30分就跟着汪教授来到了大棚。

据了解,此前湖州当地瓜农所种的甜瓜都是外地或进口品种,由于气候、土壤等因素,产量和品质都不是很高。“后来我们依托浙江大学在我们这里的试训基地,邀请汪教授的研究生团队进行育种。”金农生态园负责人施星仁说,目前汪炳良团队已成功培育蜜江南401、 103等甜瓜品种,因为品相好、甜度高、口感醇,在市场上非常畅销,现已推广到我市多个农业基地。

近年来,为提升科技服务市场化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八里店积极搭建各类校地合作平台,为当地农业企业和农民提供技术支撑,提高科技资源共享利用效率和协同创新合力,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形成,实现科技服务业与农业产业互动发展,加快支撑乡村振兴的科技创新步伐。

李小斌之前就在当地从事传统水产养殖,由于人工成本的逐年增长,养殖场的效益并不是很好。“而且水产品对水质的要求也非常高,以前靠人工进行调节,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死亡率非常高。”李小斌说,后来跟镇里的农技专家探讨后发现科技养殖不失为一条转型升级的好路子。

于是,李小斌成立了湖州弘鑫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在永福村开始建设现代立体高科技水产项目。“项目采用水质监控系统、增氧系统、养殖用水处理系统、养殖尾水循环利用处理系统等多种高科技手段,实现全自动化、智能化、生态化养殖。 ”李小斌告诉记者,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当地的农机专家也总是隔三差五地过来进行指导,为他提供技术支持。

据了解,除了让镇里的农技人员积极服务当地农企和农户,该镇还依托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和市农科院在镇里设立的两个基地,帮助农企和农户与他们对接,让更多专家能到田间地头“问诊把脉”。“我们也在帮他们向上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提高农业的‘机器换人’和智能化水平。”镇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紧抓“智慧农业”建设的契机,加快农业物联网建设,推动农业发展向集约型、规模化转变,提升全镇农业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