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晓梅: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解决“谁来种地”的根本途径

作者:冯巧凤 陈梦楠 方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19-03-19 阅读量:0

1.jpg

全国人大代表、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在办公室备课。(摄影 方秦)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2019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在北京召开。过去一年,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履职情况如何?据了解,2018年,王晓梅代表先后向全国人大和四川省人大提交了《将义务教育均衡进行到底》《关于加快发展四川省岷江中游段内河航运的建议》《不断提升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等多个议案。

谈履职: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据了解,王晓梅在眉山青神革命老区三十多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因工作突出,先后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中国最美教师”,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四川省人大代表,成为眉山市青神县第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王晓梅坦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激动之余也倍感压力。

2.jpg

全国人大代表、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在教室上课。(摄影 方秦)

据王晓梅介绍,她平时除了上课就是开人大会和基层走访与调研,如何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是王晓梅一直思考的问题。“因为家乡青神的土特产经常通过快递销往全国,在平时生活中,了解到快递小哥的辛苦与不易,如何给他们提供便利及规范他们的工作,只有自己亲自体验后才有发言权。”王晓梅说,通过体验,最后,她提出快递电动三轮车路权的建议,也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

因为职业关系,王晓梅在全国人代会提的《将义务教育均衡进行到底》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高度重视。“我十分高兴能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进一步实施。”王晓梅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时刻提醒自己要肩负起相应的责任。除了教育问题,在2018年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王晓梅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四川省岷江中游段内河航运的建议》也得到四川省交通厅的回复。

谈建议:希望农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王晓梅说,近年来,青神县加大对农民新型职业的培育,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青神县汉阳镇新路村2组组长梁志君参加农民新型职业培育后,2018年,他种植的水果“马克斗”收入达到30多万元。

3.jpg

全国人大代表、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右)在新路村2组梁志君的果园里开展基层调研工作。(摄影 方秦)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王晓梅希望中央有关部门统一出台政策,整合各地各部门的信息资源,建立当地新型职业农民人才储备库,乡镇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后备人才台账,区(县)乡两级落实专人管理,每季度更新并实现资源信息共享;重点针对当地特色产业,分产业按职能管理权属进行遴选进入储备库,对已在工商注册的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带头人、农业企业业主等人员直接入库;同时,要按照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三个类别,依托农牧、人社、院校培训资源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师资库,分产业、类型、层级制定培育计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

王晓梅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解决“谁来种地”问题的根本途径,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环节,希望全国农民都能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