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对于构建学习型城市非常重要

作者:肖黎春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2017-07-10 阅读量:0

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里,中国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GDP的高速增长。然而传统产业面临转型,正在搬离大城市,而城市现在必须要找到其它可持续的方式来实现经济增长,确保经济“软着陆”,这也是当前我国大城市所要面对的首要挑战。第二个挑战是寻求城市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的解决方案。第三个重大挑战涉及人口增长的管理,以及找到城市中因人口过剩而引起的诸多问题的解决方案。为解决我国上述城市发展问题,有必要借鉴其它学习型城市的经验。

首先,加强与其它学习型城市的沟通交流是极其重要的。基于所有推动终身学习的城市都是为了实现个人能力、社会融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以及可持续发展,因而加强与其它学习型城市的沟通学习显得十分重要。

比如墨西哥城之所以要成为一个学习型城市有两个主要的原因:一是使城市现有学习政策和计划更加协调统一。二是促进终身学习的观念,确保其成为其它公共政策和政府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那些与城市发展、环境和健康相关的政策行动。希望贯彻于所有这些领域的终身学习行动将会促成一个更多参与的成熟社会。墨西哥城学习型城市的发展已经从分享想法和其它城市最佳实践中获益良多。因此,我国城市也应重视扩大和增进与全球其它学习型城市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吸取其经验教训,更好地促进发展我国城市公民终身学习的理念。

其次,协同增效,政府应加强与其它社会机构组织的合作。我国城市政府在发展和实施学习型城市战略中往往扮演着主要的角色,而忽视了与其它社会机构组织的协作关系。墨西哥城发现,虽然市政府应该在学习型城市建设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然而建立协同效应,以及与私营和非政府组织部门共享资源也是非常重要的。

再次,评估是维持学习型城市高品质的关键,为确保实践者都能理解学习型城市的目标,学习型城市的关键特征应当尽快被编入我国城市的评估指标体系。

最后,大力倡导学习型城市,有助于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以及减少增长的社会贫富差距。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构建学习型城市是助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一个极其重要有效的途径。并且对于缓解因城市快速增长而正在加剧的社会贫富差距,对于维护社会公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