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和大爱铸就“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07-03 阅读量:0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一代代科研工作者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将汗水洒在田间地头,将青春驻留在实验室,赵瑜无疑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做出一项科研成果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在一线搞科研。在西北地区较为艰苦的自然环境和科研条件下,赵瑜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重重阻碍,矢志专攻小麦育种技术,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为提高我国小麦产量和品质作出突出贡献,是名副其实的“麦田追梦人”。

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工匠精神”的今天,不少人或许认为“工匠精神”是产业工人和手工匠人的“专利”,其实各行各业都需要同时也都存在“工匠精神”,而数十年如一日心无旁骛的专注和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追求,正是“工匠精神”的写照。从这个角度说,赵瑜一辈子醉心小麦育种事业而痴心不改,是对“工匠精神”的生动诠释。

年复一年坚守在田间地头,一次次培育出优良品种,一次次迎来金色的丰收时刻,任何艰难困苦都不曾打倒他,赵瑜能做到这些,在于他有两大精神支撑:兴趣和信仰。“兴趣”是指他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能把兴趣转化成一生的事业,无疑是幸运的;如果这件事有益于国家和人民,更是莫大的幸福。“信仰”是指他心中常怀对国家和人民的爱,而他表达这份爱的方式,就是为人民群众培育出更优质的小麦品种,让他们更多享受到丰收的喜悦。

在社会上弥漫急功近利氛围的当下,以赵瑜为代表的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他们对工作和事业的那份痴,对祖国和人民的那份爱,弥足珍贵。而在赵瑜背后,还有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科技工作者在为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福祉而默默奋斗、无私奉献。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因为他们才是真正值得铭记的时代偶像,是国家和社会的脊梁。(中国教育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