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更多“工匠人才”

作者:彭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7-08-16 阅读量:0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其根本目的就是通过锻造更多的“工匠人才”,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树立新理念。理念具有先导性,是发展的指针,理念新方能视野宽、格局变。当前,有的地方仍然存在思想僵化,重学历轻能力,热衷于“学历高消费”,忽视实用技术人才、乡土人才的培养等问题。培育和锻造更多“工匠人才”,要从转变观念入手,广泛宣传各行各业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破除技术工人“低人一等”的陈旧观念,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行行出状元、人人能成才”的择业观和就业观。要把技能人才培养作为新时期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一把手”考核目标体系。

练好真本领。“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有没有技艺超群的“绝活儿”、独一无二的“看家本领”,是衡量“工匠人才”的重要标尺。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技能培训,注重转变培训方式,把课堂从教室“搬到”生产车间和田间地头,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带头人、高级技术工人、行业技能专家的作用,让他们在生产一线传道授业解惑。要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创新开展“互联网+”普惠性培训,让更多的产业工人通过学习提高技能。

营造好环境。既要在“硬环境”建设上下功夫,特别是加大培训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为开展技能培训提供硬件支持,又要注重优化“软环境”,完善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和财政投入机制,加大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扶持力度,加强对“工匠人才”的荣誉激励和待遇激励;倡导和激励优质技能培训机构向基层延伸,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下沉。同时,对产业工人、技能人才经常性关心关爱,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