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机制促青年技能人才成长

作者:余焕超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7-08-23 阅读量:0

 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切实推进青年技能人才成长成才。

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加强教育培训,是提高青年技能人才知识能力和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青年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对青年技能人才的教育培训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开展技能培训,要根据技术更新和岗位特点,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与时俱进地对青年技能人才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同时要做好“一对一”结对培训,将具有丰富经验和高超技能的人员作为青年技能人才的导师,以“传、帮、带”提高青年人才的技能水平。另一方面是开展学历培训,通过与高校联合办学、研修等方式帮助青年技能人才开阔视野,增强理论修养,切实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

健全以赛促学机制。定期组织青年技能人才开展技术大比武活动,以赛促学,是提高青年技能人才成长进步的有效载体。可以将比武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以完成时间、质量、熟练程度、安全操作、材料节约为考评依据,并设立相应奖励等次。通过多种赛事活动,进一步夯实青年技能人才的理论基础及岗位技能,进一步激发青年技能人才投身技术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两年央视举行的《中国大能手》活动就是很好的例证,为各行各业顶尖技能人才搭建实现梦想、走向世界的技能舞台,激发广大青年技工增强学习技能的积极性和提高争当技能人才的自豪感,对全社会青年技能人才的成长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健全技能鉴定机制。在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技能培训是基础环节、技能竞赛是驱动环节、技能鉴定是核心环节,只有三者有效、顺畅地链接,才能保证青年技能人才成长进入“快车道”。进一步健全技能鉴定机制,用足用好政策,打破资历、年限、身份限制,积极组织青年技能人才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帮助更多的青年技能人才及时获得相应的职业技术等级和职业资格证书,引导青年技能人才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学习技术、成长成才。同时可以采取企业评价、社会化评价、“大赛”评价等方式,为青年技能人才技能鉴定开辟“绿色通道”,探索实施技能人才破格晋升和评聘制度,为青年技能人才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