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故里寻思

作者:夏泉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06-28 阅读量:0

山东济宁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初夏时节,我来到魂牵梦绕的济宁,穿越历史时空,用脚丈量孔子故里与齐鲁大地,用心感悟儒家文化与博大精深的孔子思想,一路感触良多,引发诸多思考。

一是弘扬儒家文化要有宽阔的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指出:“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我们要有宽广的视野与博大的胸襟,从中国、亚洲、世界三个维度观察中国文化。我们在传承、研究、传播儒家文化与孔子思想时,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大气魄,既要植根曲阜、济宁、山东,又要胸怀中国,更要面向世界。换言之,要从发祥地(山东济宁曲阜)、中国、世界三个维度,传承、传播孔子思想与儒家文化,并从中汲取丰厚的文化营养,凝炼成新时代治国理政、解决全球治理问题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以进一步贡献、丰富人类的多样文明,促进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

二是充分利用曲阜积淀的丰富文化教育资源,对全国广大教师进行师德教育。曲阜是万世师表、伟大教育家孔子的故里,他在此留下了丰厚的文化教育遗产,在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上都熠熠生辉,如孔子首开私学,对学生“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注重“启发式”与童蒙、启蒙教育;他教育学生谦虚好学、“温故而知新”“举一而反三”。孔子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是“礼”和“仁”,提出要立志、克己、力行、中庸、内省、改过。他主张不耻下问、学而不厌,学以致用。总之,孔子是一位“以德服人”的教育家,主张通过教育实现德政。山东济宁的曲阜师范大学,为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与师德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尊师重道传统,利用孔子故里的珍贵文化教育资源,正在积极筹建中国教师博物馆,拟打造成国家师德教育涵养基地和国际教师文化交流中心。

三是坚持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传统是源与根基,我们既要继承,坚守正道,又要发展与扬弃,秉持开放包容、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心态。但如果一味回眸过往,沉湎于历史的辉煌,就可能挣脱不了历史的羁绊而裹足不前,从而缺乏一往无前的勇气。

四是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正确的“义利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养成了中国人的浩然正气。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既要高扬法治和道德的大旗,见利思义,克己修身,又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能因为片面的重义轻利或重利轻义,在市场大潮中迷失方向。既重义、恪守道德底线,又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迸发出勃勃生机。

(作者: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 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