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视域下的军事智能化

作者:陈东恒 董俊林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9-05-20 阅读量:0

引言

  面对智能化战争制胜机理的新变化、军队组织形态的新特点、作战方式的新发展,我们需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认识和辩证把握军事智能化领域的各种复杂关系,确保智能化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把握好人机交互

  人和武器装备构成战斗力的两大核心要素,正确认识和把握人与武器装备之间的关系,是战斗力建设的永恒话题,也是制胜智能化战争的基础和核心。

  正如机器人离不开人的操纵,智能化不是简单的无人化,智能化战争也非简单以智能化机器代替人的作用,而是以高度智能化的武器装备为主体的整体性作战。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高素质军人,不仅是智能化武器装备的拥有者、操控者,更是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其物化形态智能化武器装备的发明者、创造者。无论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发展、智能化武器装备如何先进、智能化战争演进到什么水平,智能化武器依附于人、听命于人的状况始终不会改变。

  正确把握人与机的关系,根本是提高人机结合水平。着力提升人的科技素养,熟练掌握智能知识和科技,努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制造水平;着力搞好人机交互技术研发,创新人机结合模式,拓宽人机结合渠道,实现人与智能化武器装备更高效融合;着力加强人机协同训练,改变传统单纯以“人”为中心的训练理念,把智能作战系统作为一个有“思维”能力的有机体,构建智能化训练环境,强化人对智能作战系统的操控训练和智能作战系统自适应训练,在深度交流中加强人机协同。

  把握好点面结合

  智能化战争,智能化武器装备高度密集,作战平台、作战系统、作战体系联结更紧密,整体对抗、体系角逐特点更鲜明。把不同作战要素联结起来,连点成面、融局部为整体,实现诸要素物理融合和效能聚合,对于制胜智能化战争至关重要。

  万物互联,是智能化时代的显著特征,也是智能化战争的鲜明特点。以联为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把多个维度联结起来,才能推动作战从传统物理域向泛在社会域、认知域拓展。前提是人机联,即高素质人与智能化机器之间的联通,这是智能化作战的核心。美军把人机协同技术视作“第三次抵消战略”的技术支柱。核心是技技联,即人工智能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之间的联通,这是万物互联的纽带。只有打通不同类型技术间的壁垒,聚合效应才能充分发挥。本质是物物联,无论是人机联、技技联,最终都要依附于一定的物质,才能转化为现实战斗力。

  正确把握点与面的关系,关键是找到体系融合的载体。抓好作战平台智能化这个基点,努力在感知多源化、决策智能化、行动协同化等技术与装备研发上求突破;抓好作战系统智能化这个核心,加紧制定通用标准,搞好信息资源共享,加快推进平台组网、跨域融通,将单个作战平台联结为结构完整、功能完备的整体;抓好作战运筹智能化这个顶点,把无人智能技术更好地融入运筹决策,在人机交互、态势理解、决策辅助等方面实现新发展。

  把握好长短互补

  任何一种作战平台、作战系统都有自己的优长和短板,在发挥优长的同时尽力补足短板,才能使整个体系的最大作战效能充分发挥出来,有效制胜强敌对手。

  与机械化、信息化作战系统相比,智能化作战系统优势明显,不足同样突出,集中表现为自卫能力差、生存能力弱。主要是过于依赖信息网络节点和指挥中心,一旦节点和中心被破坏就会迅速崩溃;电子元器件敏感脆弱,遭受电磁脉冲攻击易瘫痪失能;作战链路特别是通信和控制链路长,易受干扰失灵甚至被对手控制利用;加之军事智能技术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缺口和漏洞,极易被对手乘隙攻击。

  正确把握长与短的关系,重在扎篱笆、强弱项上做文章。在强化“智”的同时,还须在提高系统防护能力这个短板上下功夫。如加紧智能系统小型化集成化研究等,强化技术集成,最大限度融多种技术、多种功能于一体,增强作战平台和作战系统独立执行任务能力;加紧提升数据保密水平,重点研发数据加密、数据破坏、云计算和量子通信等技术,提高抗干扰防窃密能力。

  把握好新旧迭代

  当前世界正处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复合发展的当口,把“三化”统起来抓,不仅是战斗力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军阶段性发展的必然选择。

  信息化时代“以快制慢”制胜机理终将被智能化时代“以智制愚”机理所替代,而这个“智”深具信息时代烙印。基础是大数据技术,不仅包括静态数据信息,还包括动态信息采集、分析与服务等配套技术;核心是算法技术,主要包括深度学习、超级计算、类脑智能等技术;载体是高度智能化的无人平台,这种平台不仅作为执行特定任务“工具”存在,还是集环境感知、决策分析等于一体的具有自适应能力和类人思维能力的综合体。

  正确把握新与旧关系,重在把智能化信息化机械化统筹推进。在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上,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数据格式、统一对接端口,加强协同攻关、实现互通共享;在军事力量建设上,建立模块化组织结构,依据军事任务需求创建即插即用的快餐式模块,确保各模块有机对接、体系联动;在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上,建立信息化武器装备与智能化武器装备一体兼容结构,实现军事技术及武器装备和系统的迭代更新,满足军事革命渐次发展、平稳过渡的需求。

  把握好理技融合

  技术决定战术,战术牵引技术。军事理论和军事技术是推动军事革命的“双轮”,推进军事理论与军事科技协同创新,才能协调发展、提质增效。

  然而纵观世界军事革命史,技术及武器装备的发展常常单骑突进,本应作为先导的军事理论却时常落在后面,致使技术创新运用的步伐总是踉踉跄跄。实际上,军事理论作为军事革命的灵魂,不仅决定技术与武器装备如何执行具体功能,而且决定彼此如何相互作用、发挥更大效能。在把更多的资源投向技术革新与装备研发的同时,应多给军事理论创新一些关注,在揭示战争机理、创新作战方法等方面多下一些功夫,使两者相得益彰、协调发展。

  正确把握理与技的关系,重在充分发挥军事理论创新的先导作用。在揭示制胜机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对战争的革命性影响,密切关注智能化实践的新发展,深入揭示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在构建科学标准体系上下功夫,汲取我军信息化建设初期标准建设滞后的教训,尽快把智能化标准体系立起来,靠科学标准引领技术创新和装备创造;在创新作战方法上下功夫,针对智能化战争体系更复杂、联结更频密、链路更脆弱的实际,探寻新运用新战法,充分释放智能技术和智能化武器装备作战效能。

  把握好促控相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今天,人工智能在极大提升作战效率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很大不确定性。面对这种“来势汹汹”的态势,更加需要我们保持足够审慎和理性,掌控好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

  如今,“机器战士”越来越多用于战场,代替人成为厮杀主体,极大减少了作战人员伤亡,智能化无人作战系统正在成为21世纪的新锐。在复杂战场环境下,拥有高度智能的无人作战系统极有可能出现系统失控、滥杀无辜甚至临阵倒戈等问题。与机械化信息化战争相比,人类更需要关注智能化战争带来的安全、法律、伦理等问题,切实通过有力的道德法律约束为智能化武器装备的野蛮生长戴上“笼头”。

  正确把握促与控的关系,核心在为军事智能技术的研发运用立规定矩。军事智能化作为军队现代化的新趋势,没有经验可资借鉴,更应该依章按法,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起步伊始就要有严格的规矩。要将人工智能的军事研发运用与道德伦理和法律建设结合起来,制定相应国际规范。同时,把握人工智能服务人、辅助人的总原则,无论系统智能化程度多高,都要遵循“人在回路”的基本规律,把人的判断、操作、控制设为优先级,使人工智能真正为人所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