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新时代的“强心课程”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9-05-30 阅读量:0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100多年前,梁启超对青少年爱国之心的仰天长唤,穿越悠悠历史时空,至今仍振聋发聩。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这一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处在储备知识、积蓄能量的黄金期,认知社会、铸魂育人的关键期,这个阶段他们最富有朝气、最怀有梦想,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培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令人担忧的是,当前,在不少中小学校国防教育实践中,偏重文化知识课、忽视国防教育课的现象仍然存在,国防教育还存有组织随意化、时间零散化、内容碎片化倾向,导致一些青少年学生忧患意识淡化、国防观念弱化、尚武精神退化。

19世纪中叶,普鲁士追求国家统一时,为增强整个民族的自信心和战斗精神,从小学开始,就对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任首相俾斯麦说,普法战争中,普鲁士在“萨尔瓦和色当胜利的荣誉属于日耳曼的小学教师”。世界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从娃娃开始抓国防教育。俄罗斯各级各类学校的教科书都突出军事爱国主义的教育内容;美国依靠类似少年军校的组织,经常性地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

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青少年是新的有生力量,他们不断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注入新的血液。杏花中享盛世、春雨中沐太平的孩子们,在“唯升学率”“唯就业率”等观念冲击的今天,亟须通过行之有效的国防教育,唤起他们关心国防的自觉,知晓居安思危的道理。他们的精神家园里,应当播撒什么样的种子?开出什么样的花朵?结出什么样的果实?这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紧迫而现实的时代考题。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各级要站在国家安危和民族发展的高度来看待青少年国防教育问题,让国防教育成为学生的必修课程,让国防观念成为学生的必备素质,让抓国防教育成为相关部门的分内职责。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民族精神的“希望工程”决不能松;无论教育改革如何深化,思想筋骨的红色基因决不能丢。

习主席今年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可以说,以什么样的高度、什么样的思维、什么样的举措抓好青少年国防教育,事关塑造什么样的未来中国精神、汇聚什么样的未来中国力量、决定什么样的未来中国命运。

在青少年的人生大课堂上,国防教育课永远没有“下课铃”。讲好新时代的“强心课程”,在青少年学生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进而转化为爱党爱国之举、崇军尚武之行,持续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