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刀杆节

作者:师志敏 来源:中国民族网 发布时间:2017-07-11 阅读量:0

居住在云南保山地区腾冲、龙陵县的傈僳族,性格粗犷豪爽,每到农历二月初七便举行惊险的刀杆节。

二月初七这天,腾冲古永、瑞滇、明光的傈僳族男女不约而合,云集在轮马、胆扎等地,他们一个个沐浴净身,穿戴一新。夜幕降临,山寨平地中燃起一堆巨大的篝火,当篝火熊熊燃烧时,男女老少便围着篝火,情不自禁地跳起古老的民族舞来。待篝火燃尽,篝火堆上形成了一个炭火红红的火塘,这时,刀杆节的第一个节目“下火海”便开始了,只见精壮的傈僳族汉子们,光着脚,穿着黄衣黄裤出现在人前,他们豪饮数杯酒便闪身跃人300摄氏度的余火之中。顿时,无数火星缤纷四溅,令人叫绝,让人眼花综乱,惊讶不已。表演完毕,只见表演者一个个安然无恙,无一人受高热的伤。

次日中午,“刀杆节”第二个项目“上刀山”便开始了。众目之下,竖起一根高约五层楼的青冈栗木,栗木上一把把户撒刀锋刃向上,寒光闪闪,形成一架高得叫人望而生畏的72层刀梯。上刀山仪式开始,几个傈僳汉子神情豪迈地奔出,一齐跪倒在一幅古代武将(据说是明朝兵部尚书王骏)的画像前,然后双手举杯过头,口中念念有词,接着他们将酒一饮而光,然后一个个赤脚踏着锋利的刀口向上爬,当爬过72层刀梯到顶部时)人群中顿时响起一片喝彩声。

到达顶部的英雄们,点燃鞭炮,宣告自己攀登成功,又把一面面小红旗掷向四方八面,祝愿傈僳儿女大吉大利。然后,他们又从容地脚踩锋利的刀刃,一台台次第而下,待他们平安站立在草坪上时,人们看到,他们一个个神情自若,皮肉无一损伤。令人百思不得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