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长大

作者:倪子钧 来源:知识窗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量:0

我曾是命运的宠儿。当别人削尖脑袋、绞尽脑汁想扎进演艺圈、圆明星梦时,我却因一次无心插柳的歌唱比赛,被吴宗宪发现,成为艺人。之后,我与吴宗宪、小钟、刘阱宏组成“咻比嘟哗”歌唱组合,刚出道,就凭着周杰伦作词的一首《世界末日》火遍全台湾。

一天,老板吴宗宪对我们说:“我对你们每个人的未来,都有一些安排。小马,你唱歌有天分,以后呢,宪哥帮你发个人专辑。”“哇,个人专辑!”吴宗宪的话让我如坐云端,飘飘欲仙。从那时起,我觉得自己在团体的分量真是举足轻重、无可替代。久而久之,我开始瞧不起其他几位团员。每次演出,其他人在台上有任何小瑕疵,我都会大发雷霆:“拜托你们自重点好不好,我是要发个人专辑的,不要因为你们而拖累我!”

有一次在录音室,我与小钟因为音乐上的分歧起了争执,愤怒的我失去理智,说了一句让自己后悔终生的话:“哎,我说你胖你真的是猪啊!你说你是音乐人,你弄的什么烂音乐,就连猪都比你会写。”小钟听完,一言不发地走了。我永远忘不了小钟离去时那漠然而哀怨的眼神。

随着唱片业的不景气,唱片公司决定帮我们发行最后一张专辑,每个人都有一首单曲。“太好了,终于有机会让别人听到我的独唱。”我似乎看到了聚光灯下那个风光无限、被鲜花和掌声簇拥的自己。这时,师弟周杰伦拿了一首歌给我:“马哥,这是我专门为你写的歌。”虽然当时周杰伦还只是个没出道的艺人,但以他帮“咻比嘟哗”写《世界末日》时的不俗成绩,我该照单全收,欣然接受。但自以为是的我没有,我说:“杰伦,歌我可以自己写。这首歌,你就留着自己唱吧。加油哦!”

索福克勒斯说:“傲慢者的狂言妄语会招惹严重的惩罚。”诚哉斯言!我连做梦都没想到,当年被我不屑一顾的《黑色幽默》,后来竟成了周杰伦的成名曲。

团体的最后一张专辑,也没取得好成绩,唱片公司决定不再帮我们发行专辑,我个人专辑的梦想也随之化为泡影。我为自己愤愤不平,一气之下离开了吴宗宪的唱片公司。

原以为凭借前期积攒的人气和实力,自己的星途会一帆风顺。可褪去了歌手的光环,我的邀约越来越少。为了生计,我不得不签一些校园演唱会主持人的工作。整整一年多的时间,我几乎消失在荧幕前。歌迷和朋友都纷纷离我而去,我终于体会到被冷落和遗忘的滋味。我突然慌了:“为什么没人关心我?难道是我做人太失败?”我想起了小钟,很后悔昔日对他的毒舌揶揄,我拨通了小钟的电话向他道歉。可没想到,电话那头回了我一句:“小马,不用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你不要再打电话给我了。”这句话,让我仿佛坠入冰窖,寒气逼得心口生疼。我蓦然惊觉:“天呐,正是自己的不可一世、狂妄自大,成功地将自己变成了一个自己最讨厌的家伙!”

“不行,我不能再这样下去,我要改!”我决定从工作改起。以前不屑于上的节目,现在来者不拒。我甚至可以在大卖场里扮女人、扮丑、扮各种搞笑的人;在综艺节目里,我可以被人用剩菜剩饭砸脸;在外景节目里,我可以往牛粪坑里跳。

至于小钟,我始终没有放弃向他道歉,我通过上各种节目来请求小钟原谅,我希望有一天小钟能感受到我的诚意。八年后,老天爷终于赐给我一个与小钟同台的机会,我们在台上的互动十分尴尬,小钟对我还是那样冷漠无睹,可我并不灰心。我来到后台,鼓起勇气对他说:“钟哥,我们喝杯咖啡吧!”小钟迟疑片刻,回了一句:“好啊!”那一刻,我如释重负,泪如泉涌。是的,这两个字我足足等了八年。

我曾经因为傲慢,亲手将自己从云端推到了谷底。我花了八年时间才学会谦卑的意义。真正的谦卑,不是懦弱,是一种胸怀,它能让你不轻易炫耀自己的优点,它让你更清楚地知道,真心尊重别人之后,你才能够获得别人的尊重。

老子曾说:“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

翠竹因低头而坚忍不拔,稻穗因弯腰而丰稔厚重,而人也只有低头才能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