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星星的计算机天才少年

作者:邢洁 来源:知识窗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量:0

“宇宙中有一颗以我名字命名的行星,它叫N0.25580xuelai,虽然我1992年才来到这个地球,但是我已经开始着手改变这个星球的未来。”这是“90后”创业家、计算机天才少年薛来在央视一档节目《青年中国说》中的开场白,尽显青春无敌的自信与霸气。

2009年5月15日,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市展览中心,当时年仅17岁的薛来率领他的团队,凭借独立研发的“启发多触式界面数据系统”,荣获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世界杯”之称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团体一等奖,并获得了以自己名字命名一颗小行星的特殊奖励。薛来提出的创造性概念就是无键盘、无鼠标,完全用一块基于视觉的多点触控屏幕来控制电脑,并把它带人日常家庭的使用中,这一全新技术造就了薛来这颗“计算机之星”。

薛来1992年7月出生于成都一个教师家庭,8岁随母亲前往斯洛伐克,在当地小学读书,很快便通晓了斯洛伐克语、捷克语和英语。一次偶然的机会,薛来对电脑动画及编程语言产生了浓厚兴趣,不到10岁的他,看了很多计算机英文原版书籍,还成为母亲和她同事们的“计算机工程师”,负责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电脑技术问题。

12岁那年,薛来跟母亲回到中国。那时,他一度沉迷于网络游戏,但偏偏又是个“没长性”的孩子,渐渐觉得现成的游戏太无聊,于是开始自己开发游戏。2005年,薛来获得了四川省中小学电脑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奖作品《神笼探宝》至今都可以在骇客帝国等网站上下载。

“启发多触式界面数据系统”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薛来最喜欢的电影《钢铁侠》。影片中仅凭视觉和手势就能操控的电脑系统令他激动不已,他觉得“简直太酷了”,就琢磨着自己要开发一套类似的系统,把人们从键盘和鼠标的束缚中彻底解放出来。

“开始仅仅是好奇,后来才想到参赛,压根儿没想到能拿一等奖。”薛来在参赛前一天还在整修系统,作品在托运送往天津转送美国时,下屏幕被损伤,大家采取了应急措施;抵达美国后又赶紧到沃尔玛超市重新购置部件,最后时刻才全部重新修好。他们还曾在出国前三天“严重违纪”,晚上集体翻窗进学校实验室做操作实验。“幸亏得奖了,不然老师要批评的。”薛来笑着说。

在2015年6月的《超级演说家》节目中,薛来在题为《爱因斯坦又错了》的演讲中,简洁地讲解了“双缝实验”,向观众证明了为何他的“任性是有科学依据的”,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面对铺天盖地的鲜花和掌声,薛来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冷静与成熟。他说,他只是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已,以后他还是会将精力集中在计算机编程上。他深深懂得,即使是天才,也依然需要勤奋做依托。他想学的东西太多,学习方式也不拘一格。比如最近,他在洗澡的时候学习意大利语,“其实很简单,把iPad用防水套保护起来就可以了。”轻松的笑谈背后,是持之以恒的顽强拼搏。

“无知是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个事情的难度,不知道这个事情是多么不可能完成,所以我们最后做到了。我之所以做发明,就是因为我觉得它们很酷,我要用我的发明把世界变得更酷,希望有一天我能改变这个世界。”24岁的薛来踌躇满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