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弱点当作根据地

作者:周国平 来源:知识窗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量:0

我常用一句话勉励自己:把弱点当作根据地。我不擅长交际?好吧,那我就少去交际的场合,正好把时间节省下来多读点书。我太敏感?好,我就捕捉住心灵里的各种细微的情绪,把它们记录下来吧,于是有了诗的创作。我从小为必有一死而痛苦?好吧,我就直面这个痛苦,一定要把生死的道理想明白,不知不觉走上了哲学的道路。弱点是限制,而限制有一个好处,就是给你的力量规定了使用的渠道,就像河岸给溪流规定了奔涌的渠道,而这本身就已经是在突破限制了。

所谓弱点,是用社会的眼光衡量的,许多这样的弱点,用文学的眼光衡量却是优点。敏感就是如此。不论哪一代的青少年,必有一些格外敏感的心灵,情感世界的一阵小风会使之颤栗,一场小雨点会留下深深的印记。和同龄人相比,他们有许多隐秘的欢乐,同时也有更多隐秘的痛苦。你说他们经不住风雨?不是的,正因为存在这样的心灵,情感世界的风雨才有了价值,没有浪费在无声无息之中,而是催放出了诗的花朵。

每一个人的长处和短处是同一枚钱币的两面,就看你把哪一面翻出来。换一种说法,就每一个人的潜质而言,本无所谓短长,短长是运用的结果,用得好就是长处,用得不好就成了短处。

我对人类弱点怀有如此温柔的同情,远远超过对优点的钦佩,那些有着明显弱点的人更使我感到亲切。

人皆有弱点,有弱点才是真实的人性。那种自己认为没有弱点的人,一定是浅薄的人;那种众人认为没有弱点的人,多半是虚伪的人。

人生皆有缺憾,有缺憾才是真实的人生。那种看不见人生缺憾的人,或者是幼稚的,或者是麻木的,或者是自欺的。

正是在弱点和缺憾中,在对弱点的宽容和对缺憾的接受中,人才能幸福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