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石头蹭Wi-Fi

作者:柳静 来源:知识窗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量:0

绿树成荫的初夏,在德国博物馆外面的小丛林里,只见一群“低头族”围在一块被大火燃烧的石头周围,乐此不疲地拿着手机逛网页、刷博客、发朋友圈、晒照片,不时地传出朗朗笑声。这些“低头族”是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而那块神奇的石头就是供他们浏览网页的Wi-Fi路由器。

伫立在小丛林里的这块石头,名叫“点火电极”。从远处看,它就是一块极其普通的灰黑色大岩石,重达1.5吨,高达1.3米,底面周长约4.2米。可是,当你走近一看,才能发现它别有“洞”天!原来,这块石头内隐藏着一个火力供电的Wi-Fi路由器,石头表面嵌有多个具有国际统一标准的USB插口。当你走到德国博物馆附近,需要给手机充电或需要Wi-Fi网络信号的时候,只要在这块大石头下面点燃火苗就可以了。大火燃烧产生的热能将转化为电能,激活石头内置的Wi-Fi路由器和USB驱动。当石头内部产生了足够多的电量时,你只要把智能手机用数据连接线插到岩石的USB插口上,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了:你的手机既能充电,又能接收Wi-Fi网络信号了。

岩石内网是一个名叫Piratebox的无线网络软件,游客既可以把“石头”里有用的文件下载到自己的手机里,又可以把自己手机里的文件上传到“石头”里,共享给天南地北的游客们。不过,“石头”里也存有一些爱搞恶作剧游客上传的“懒汉生存指南”和“诞生女性时髦的生存指南”等文件,让人看了忍俊不禁。

要说这块石头的来历,还别有一番考究。它的创作者是柏林当代艺术家亚兰·贝斯,创作灵感来自于2012年桑迪飓风导致整个城市电力系统瘫痪时,他目睹了人们利用身边的生物活性酶炉子给电子设备充电,以保持与外部的通讯畅通。继而,他突发奇想,结合原始和现代的生存技巧发明了这款火力Wi-Fi岩石。与此同时,亚兰·贝斯希望人们通过这块名叫“点火电极”的石头,体验到原始文明和现代文明之间的差距,重拾野外生存的基本技能。

在野外生存时,一块石头的作用也不可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