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作者:刘艳 来源:知识窗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量:0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是一句颇有戏谑意味的网络流行语,然而,这句话是有科学依据的。最近一项研究实验证明,大脑在接收信息后,立即重复是增强记忆的最好方法。

该实验向两组受试者放映视频短片,短片放映完后,研究人员让第一组受试者马上回忆视频细节或者口述情节,而没有要求第二组受试者立刻回忆或复述。两周之后,第一组受试者几乎全部记得视频内容,而第二组受试者则把视频内容忘得千干净净。

心理学按照信息保存时间的长短,把记忆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瞬时记忆记的是事物的形象;对识记的项目加以识别的时候,就进入短时记忆了;对短时记忆的材料加以复述,识记的材料就可能进入长时记忆。上面的实验中,正是通过立刻回忆或复述,把瞬时记忆变成了长时记忆。

那么,既然重复对加强记忆有效,为什么不多重复几次呢?为什么是三次,而不是四次、五次,甚至更多呢?

你有过这样的感受吗?再好看的节目,刚看的时候觉得赏心悦目,可是重复看过几次后,当初的美感就会消失殆尽;妈妈喊你吃饭,第一、第二次不觉得什么,要是第三次喊你,你是不是觉得有些烦呢?心理学有个术语叫“超限效应”,就是刺激过多、过强和过久而引起心理不耐烦或反抗的心理现象,通常表现为给予的信息量超过了他人的承受能力。俗语“事不过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说的就是这个感受。

现在我们知道了,立刻重复是增强记忆的最好方法,请把这句话连说三遍……那么,重复三遍就真的能形成永久记忆吗?当然不能,在快忘记的时候需要再重复三遍——这句话也请重复三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