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铅笔发芽

作者:张君燕 来源:知识窗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量:0

安东尼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名学生,一天在整理寝室时,安东尼面对角落里扫出来的一大堆铅笔头,连连摇头:“这些讨厌的铅笔头,扫也扫不完。”由于工程绘图的需要,安东尼每天都会使用铅笔,然后随手把铅笔头扔到屋子的角落,每个月都能清扫出一大堆来。

“光这些铅笔头加起来都不知道要浪费多少木材呢!”安东尼对着室友们感叹。室友们也略带惋惜地说:“是呀,它们曾经是一棵大树,如果铅笔头还可以继续生长起来多、好!”室友无心的一句话,却让安东尼心里一动,能不能想个办法,让这些曾经茂盛的生命到最后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延续呢?

“也许它们无法再变成枝繁叶茂的大树,但成为一个小小的盆栽倒挺不错。”安东尼望着寝室窗台上的一盆薄荷兴奋地喊道。安东尼的想法得到了室友们的热烈响应,他们决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尝试一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他们终于研究出了一个方案:把铅笔末端的橡皮去掉,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装有种子的生物降解小胶囊,当铅笔短得无法再使用时,人们可将其种植在土壤里,静待不同的可食用植物破土而出。

2012年,安东尼和其他两位同学在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发起了一个可持续铅笔的项目。普通及彩色铅笔均可打造成会发芽的铅笔,铅笔末端的小胶囊能完好地保存种子,只有将其置于土中,才能发芽。胶囊内的种子种类多种多样,包括向曰葵、罗勒、芜荽、薄荷、薰衣草、鼠尾草、百里香、圣女果、青椒、金盏花及香豌豆等。当铅笔无法再用于书写或绘画时,只需一抔土,就可培育出可供食用或观赏的新生命。

这个项目一推出,就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和欢迎,安东尼和另外两名同学趁热打铁,创办了名为“Sprout World”的公司,专门出售这种“会发芽的铅笔”。安东尼还给顾客们提出了一些小建议:铅笔稍稍斜插,土壤盖过胶囊即可,这样种子才有机会破土而出,焕发勃勃生机。会发芽的铅笔投放市场后,仅仅一个月,便在60个国家卖出了超过45万支,而且还有很多人表示对它很感兴趣。

2016年,安东尼的公司制作了卡片与盆景,在情人节等特殊节日到来之际,又推出了节日主题产品,让更多注重环保的人们享受到更全面的服务。正如安东尼在公司主页上介绍的那样,公司旨在“帮助减少全球资源使用,积极倡导可持续理念,并将这种想法付诸于产品、绿色消费品及公司业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