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缎鞋行礼

作者:姚秦川 来源:知识窗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量:0

1918年,冯玉祥在湖南省常德市出任镇守使。一天,他出门办事,看到两名士兵在路上闲逛。冯玉祥立即从车上下来,他来到其中一个士兵面前,朝着对方深深地行了一个900的鞠躬礼。

两名正在说笑打闹的士兵被吓得不轻,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好。鞠躬之后,冯玉祥挺直身子,表情严肃地对那位惊慌失措的士兵说:“别害怕,我只是给你穿的那双鞋行礼!”那位士兵不由自主地低头看了看自己的鞋子,发现和平常并没有什么异样。

看到士兵不明所以的样子,冯玉祥解释道:“你脚上穿的鞋子是缎子面料做成的,而我穿的这双鞋是粗布做成的,与你的缎子鞋相比,我的布鞋难免相形见绌。所以,我特地给你的缎子鞋行个大礼。”

听了冯玉祥的话后,那位士兵感到非常惶恐。冯玉祥接着正言道:“当一名士兵,一个月能挣多少钱?穿一双布鞋就蛮好了,何必要花那么多钱,去买一双缎鞋呢?有这些闲钱,为何不能寄回家,给父母买一些东西呢?”

那位士兵随即结结巴巴地表示,他会马上脱下缎鞋。冯玉祥却喝止了对方的行为,耐心地说:“鞋已经买了,就安心地穿吧。但是,一定要比布鞋多穿几个月才行。这样,才对得起缎鞋的价值。”

最后,冯玉祥对另一名士兵发话:“我命令你监督他穿完这双缎鞋,等穿到不能穿时,拿来给我看看,待我批准后才允许扔掉,能做到吗?”两名士兵立即昂首立正,大声回答道:“能!”冯玉祥这才上车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