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小胖

作者:陈轶群 来源:知识窗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量:0

“妈,你又偷吃辣椒酱啦。”“妈妈,不能随便吃零食,我已经把餐具放微波炉里消毒了。”徐小胖,在踏出房门的那刻,还在叮嘱妈妈。“就好像他才是大人。”妈妈陈红英笑着“反抗”。

这个家里,大人更像孩子,孩子更像大人。

当陈红英被医院确诊为白血病时,丈夫和她瞒着徐小胖去苏州寻医。医生建议,必须尽快进行骨髓移植。陈红英的养父母,与她没有血缘关系,唯一的亲姐姐匹配却不合格,去中华骨髓库申请,至少需要等两个月,时间已经刻不容缓。最后的希望,只得落在徐小胖身上。陈红英想活下去,陪着小胖长大,可作为母亲,她怎么愿意让孩子经受苦痛?以前她爱叨叨徐小胖,嫌徐小胖顽皮,如今却突然发现,连相守都成了奢侈。

听说要去苏州,小胖很兴奋。想到可以见到多日未见的爸妈,他的心仿佛都飞起来了。见到徐小胖的那刻,徐爸放声痛哭。十一岁的孩子,站在医院大厅,手足无措。他搂着涕泪交加的爸爸,坐在医院大门的石阶前,一句话也没说。7月的阳光刺目,小胖身子却瑟缩了一下,那一瞬,他心里洞然:“我就知道,我妈肯定得了不好的病。”就在爸爸艰难地开口询问,“只有你能救妈妈,你肯不肯”时,小胖脱口而出:“必须救。”他说得斩钉截铁。

爸爸带小胖去病房,看着病床上戴着口罩的妈妈,刚才一滴泪都没掉的徐小胖,突然哭得稀里哗啦,他呜咽道:“我要救我妈,救妈妈。”

别人问他,知道什么是捐骨髓吗?小胖淡定地回答:“知道,就是从我身体里抽出一部分东西给我妈。”配型的日子,小胖并不轻松。首先,他要接受很粗的针管抽血。“那么粗,那么粗啊!”徐小胖很夸张地跟别人形容着。“怕吗?”“怕,我都疼得叫了,但没事,能帮我妈治病。”徐小胖当时真的没有哭,针扎下去时,他浑身哆嗦,疼得呲牙咧嘴。徐爸说:“你哭吧。”他疼得嗷嗷叫,愣是没掉眼泪。他还要一天打四五次动员针,为了提高骨髓中造血干细胞的含量。这种针让徐小胖骨头酸胀,整夜翻来覆去睡不着。于是,他跑去妈妈的净化舱外待着,用电话给妈妈讲笑话,逗妈妈开心。徐爸见他难受,提出带他去医院超市买些喜欢吃的零食,徐小胖在货架前巡视一番后,只拿了一包薯片。小胖解释说:“以后超过5元的零食,都不吃了。要给我妈攒着钱。”

徐小胖一次为妈妈捐献了1000毫升骨髓。医生说,一名十多岁儿童体内的骨髓量在2000毫升左右,他一次就捐了一半。捐髓手术后第二天,医生又用了两个半小时抽取徐小胖的外周血,以便从中提取造血干细胞。结束后,医生逗徐小胖,问他要不要吃鸡腿。“想吃全家桶。”他的话逗乐了大家。整个暑假,就在小胖全心全意救助妈妈的行动中,悄然度过。

返校后的徐小胖,长大了。他坚持一个人骑自行车上下学,不用督促便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作业;他捡拾校园里废旧的矿泉水瓶,卖废品贴补家用;他拒绝小伙伴们放学后踢足球的邀请:“不行啊,我要回家陪我妈。”他监督妈妈吃药,时不时在妈妈怀里撒娇,却再也不去超市买零食。

十一岁少年最大的心愿是:让妈妈活下去。为此,他承受了钻心的疼痛,挨过了全身的酸胀,鼓起勇气,陪妈妈治疗。爱,是开在尘世中最芬芳的花,徐小胖,就是那个送花的少年,一路播撒,芳香遍野。还有,小胖的大名叫,徐宇航。

新闻链接:2015年11月16日,兴化市大邹中心小学徐宇航捐骨髓救母的事迹在央视新闻频道滚动播出,央视报道的题目是《母子情深》。徐宇航以超乎同龄人的坚强和勇敢,为母亲赢得了重生的希望,被誉为水乡“最美孝心少年”。